黄润秋:春节期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造成了重污染天气的发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润秋:春节期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造成了重污染天气的发生

来源:人民网
2020-05-25 21:10:48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从重污染天气的变化情况来看,治理的途径是正确的,也取得了合理的治理效果。但是大家一定要看到,京津冀地区或者别的一些重点地区,排放仍然偏重。遇到不良天气条件的影响,特别是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就会影响大气的质量,重污染天还会回来。今年1月底到2月中旬,在春节期间,连续出现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就是典型的案例。

  老百姓就有这样一个疑问了,为什么这段时间,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活动水平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也大幅度降低,为什么还有重污染天气?实际上,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也很简单,因为大气环境质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排放,另外一个是容量。当排放远远大于容量的时候,重污染天气可能就出现了。

  在春节期间,叠加上疫情防控,确确实实老百姓感觉到,整个社会活动水平降低了,排放也相应降低了,这是事实。但是降低的这部分,主要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部分,比如说交通出行,餐饮,另外还有建筑工地。但是也有没降的,维持过去水平的,比如说冬季取暖,这是刚需。另外有一些工业,一些重化工行业,比如说钢铁、化工、焦化,工艺不可能停下来,还要维持生产,这部分是没有减下来的。因此,我们也做了科学的测算,1月底到2月份,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污染物的排放降低量和正常水平相比降低了30%。

  那几天,京津冀地区刚好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冬季高温高湿,也就是温度高、湿度高,还有静稳,就是没有风或者风力很小,叫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因此,在这样一个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这个地区会形成强烈的大气逆温现象。所谓大气逆温,就是上面的温度比下面的温度高,像锅盖一样把这个地方给扣起来了。这样一个现象,也大大压低了边界层的高度,实际上就降低了环境的容量。

  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从中短期来看,要实施一些重大污染减排工程,这里面也包括,比如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冬季的清洁取暖替代,减少散煤的燃烧,也包括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公转铁。从即时的措施看,就要采取联防联控,做好大气污染的应急响应。通过多方面努力,我相信,重污染天气会离我们越来越远,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孝金波、赵梦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