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算经济账:换来安心,划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给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算经济账:换来安心,划算!

来源:长江日报
2020-05-21 08:09:30

  “一笔投入换来放心安心,划算!”

  卫生经济专家罗五金给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算经济账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琪)近期,武汉对居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引发热议,不少网民就集中核酸检测的经济社会效益问题各抒己见。就此,长江日报记者对湖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卫生经济学专家罗五金教授进行了采访。

  罗教授认为,评价一项公共卫生政策,需要从多维度去权衡利弊、分析得失。武汉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可从医学、经济、社会、政治等维度去综合分析其价值。

  他说:“从医学维度,应用核酸检测结果可及早确诊病例、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达到有效控制传染源、有力阻断传播途径、更好保护易感人群的作用;从经济学维度,投入几个亿的卫生经费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其结果将使城市更安全,进而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带动健康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快速回升。”

  “从社会学维度,核酸检测会让居民、家庭、社区、单位这些社会细胞和组织更放心,放心能引来投资,也能促进消费,更让居民安心。从政治学维度,全民核酸检测反映了党委、政府的担当和作为,体现了武汉疫情防控的决心和能力。”罗教授说。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将排查出多少无症状感染者?可否推算?据悉,4月中旬,国家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在武汉随机抽查1.1万人进行核酸检测,发现了1例核酸阳性者,由此推算当时武汉全人群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0.87/万。专家认为,根据传染性疾病随时间推移,其病毒检出率会逐渐降低的规律,加上前期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已找出了部分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率或已降至0.3/万左右。如果按照0.3/万的检出率推算,1000万居民中可检出300名左右的无症状感染者,这对于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有效降低风险意义重大。

  “经济学经常讲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效益的关系,一般而言,投入大产出才会大。武汉投入大量人力、大笔资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其直接产出,譬如找到了谁是无症状感染者、谁现在不在感染状态,效益也是很大的。当然,我们也要在降低成本上动脑筋,比如应用‘混检’技术,提高检测一次性成功率等。”罗教授说。

  “好比疾病诊断,许多检查结果为阴性,但阴性也有临床价值,可助于排除某些疾病;也好似健康体检,花几百元或上千元,查出疾病可早治,查不出疾病也会让人放心。核酸检测的功效,既包括查出了谁的结果是阳性,也包括查出了谁的结果是阴性。所以,不能简单地将投入与检出的阳性人数画等号。” 罗教授补充说。

  他认为:“武汉作为特大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强经济。发展经济,必须首先有安全的环境。城市越安全,投资者就越放心,居民也就越安心。防控疫情早一天胜利,城市就早一天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看,一笔投入换来放心安心,划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