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补偿机制”为野生动物养殖户托底纾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退出补偿机制”为野生动物养殖户托底纾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5-19 07:22:26

  江德斌

  据澎湃新闻5月17日报道,日前,湖南省政府发布文件,提出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对依规退出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给予一定补偿,对禁食后停止养殖的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并公布了养殖户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这是地方首次明确给出补偿范围、补偿标准和补偿资金安排。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所有野生动物交易均被叫停,而在“全面禁野”政策发布后,食用野生动物的养殖、交易等均为非法行为,各地现存的野生动物养殖业面临整体退出难题。现实中,一些养殖项目属于地方政府扶持、鼓励类型,甚至是扶贫助农项目,中途禁养不仅会造成养殖户前期投入无法收回,甚至可能让其失去生计。因此,给予养殖户合理的补偿,十分必要。

  目前,我国各地人工饲养繁殖的野生动物种类多达几百种,龟鳖类、毛皮动物、蛇类、鹿类、鳄鱼类、蛙类等养殖业已形成规模,食用动物产业的从业者约600万人,创造产值1000多亿元。在名录发布之后,大量禁养野生动物遭到“冻结”,部分养殖户被迫弃养、减少投食,也造成了不少养殖野生动物的非自然死亡。

  以近年来渐为人知的竹鼠养殖为例,在原农业部等七部门2014年发布的一份特色产业增收工作实施方案中,竹鼠就被列为滇西边境片区可因地制宜发展的特种养殖。到2017年以后,在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竹鼠养殖作为脱贫致富项目也得到政府扶持。根据相关统计,单就广西而言,目前竹鼠养殖存栏量1800万只左右,年产值保守估计达28亿元以上。

  可见,每一个面临退出的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均牵涉到大量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置不当,就会衍生出失业、返贫等问题。因此,基于环境保护、社会利益与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应尽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解决养殖食用野生动物的存量问题,其中退出补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湖南省发布补偿标准,稳定人心,无疑将助力“全面禁野”的稳妥落实。

  应该认识到,退出补偿标准并未实现成本全覆盖,只是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相当于投资止损,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接下来的关键步骤是,尽快筹集财政资金,落实退出补偿金,让养殖户有序依规退出,妥善安置存量养殖野生动物,避免造成大量动物死亡。同时,各地要抓紧研究养殖户的转型、就业问题,防范返贫现象,保障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