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武功的医生”冲在抗疫一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会武功的医生”冲在抗疫一线

来源:文汇报
2020-05-18 11:00:23

  从进驻上海市公卫中心到驰援武汉,王振伟最兴奋的莫过于看到中医药对恢复期患者康复疗效显著

  “会武功的医生”冲在抗疫一线

  

  初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病区空空如也,王振伟(右)与同事们自己当起了水电工、搬运工、清洁工,48小时内病区开张,迎来第一批患者。(岳阳医院供图)

  文汇报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阿姨,现在还唱歌吗?”

  “我有机会就唱唱,帮助肺康复。”

  尽管已回到上海,但王振伟与在武汉战“疫”时救治过的患者依旧保持着联系。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看到患者康复,这对医生来说真是莫大欣慰,对王振伟来说尤其是这样。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他作为首批新冠肺炎上海市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奔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不久后又随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出征武汉。

  如何在抗击疫情一线贡献“中医智慧”,对他来说,既是救治患者的使命所在,也是一次让更多人认识、重视中医的良机。

  共同战“疫”

  刚出公卫中心就奔武汉

  去武汉战“疫”,对王振伟来说是第二场战役,因为在此之前,他在上海已与新冠病毒“交手”了。

  1月29日,上海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第九天,王振伟凭着扎实的中医功底,成为首批新冠肺炎上海市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进驻市公卫中心。

  在这座上海的“战疫堡垒”里,王振伟负责开展中药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我是呼吸科医生,也是中医,专业对口。”王振伟希望通过自己的中医之长,与西医并肩发挥出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帮助患者尽快康复。

  在与战友们共同战“疫”,并逐渐加深对新冠病毒认识的过程中,王振伟又接到新任务:2月15日,由上海4家中医医院的122位医护人员组成的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王振伟正是“1/122”。

  “在上海,中药介入治疗的比例很高,包括汤药、成药、灌肠等。我希望到湖北后,继续将中医药的优势发挥出来,帮助患者恢复,避免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转变。”在上海已参与轻症、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治疗的王振伟斗志满满。

  “岳阳功法”

  在雷神山医院名震一方

  武汉的冬天很冷,岳阳医院副院长、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副队长李斌对2月15日初到武汉的场景历历在目。因为,这支医疗队抵达当天,武汉就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因疫情影响,驻地不能用空调,队员们在房间里瑟瑟发抖,硬熬了一晚。”

  都没怎么好好休息,第二天清晨,队员们马上投入别样的“战斗模式”,纷纷当起了搬运工、水电工、清洁工。王振伟和同事们都很拼,因为他们希望尽快将当时空空如也的雷神山病区变成可以收治患者的病房。2月19日下午,岳阳医院与曙光医院分队接管的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率先开科,仅4小时不到,病区48张床全收满!这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收治的首批病人,王振伟是该病区的医疗组组长。结合每名患者病情,制定中西医诊治方案,这是王振伟主要负责的工作。

  很快,王振伟在查房时发现,有不少患者转到雷神山时已过了“急性期”,进入到“恢复期”。“实症转虚或虚实夹杂的情况在患者中较普遍,这时,我们就不能照搬在上海治疗‘急性期’患者的方案了。”在王振伟的带领下,这支医疗队伍在遵循国家诊疗指南的基础上,开展辨证施治,为患者制定“一人一方”的个体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岳阳医院是全国唯一以非药物疗法为主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王振伟和同事们将针灸、功法、穴位敷贴、草药香薰等中医外治“绝活”搬到了雷神山。

  作为呼吸科中医,王振伟对功法尤其熟悉,他将有调息、调形、调神作用的“六字诀”功法带到病区,带领患者在病区走廊里练习。小小的功法,“功力”可不小,患者们打完一套后,不仅身体发热,呼吸顺畅,焦虑抑郁情绪也有改善。

  很快,跟着来学功法的患者越来越多。王振伟热心教学,还常叮嘱患者: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平时要常锻炼。为此,他还在患者群里得了个雅号——“会武功的医生”。在武汉44天,“岳阳功法”名震一方,在患者中备受青睐。

  “疫重情深”

  期待更多中医战果惠民

  3月28日,随着患者陆续治愈出院,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关舱。在这个病区,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实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覆盖率100%。王振伟和同事们也迎来了回家的日子。从1月29日入驻市公卫中心到驰援武汉,王振伟已在抗疫第一线连续工作了整整两个月。

  “我和王大夫共事多年,他为人温文尔雅,凡事总为病人考虑。到武汉后,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凡事都冲在最前面,身体里仿佛有无穷的力量。”岳阳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樊民说。

  上海的中医队要回家了,可他们的名字与许多上海治疗的方法却留在了武汉。69岁的王阿姨经中医调治,康复出院。她常练习“六字诀”功法,出院时还特别“点名”王振伟。“我看不清他们防护服上写的名字,但记住了其中一位叫王振伟的医生。”“疫重情深”,医生如何真心待患者,患者看得真切。

  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的治疗后期,常响起这样的声音——“医生,我该喝药了吧?”“医生,什么时候给我做针灸?”患者们对中医药的治疗非常盼望。“这说明,我们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是有效的,病人才会抢着要我们治疗。”王振伟很自豪,这位昔日高考时“从上到下填的都是医科”的医者,格外珍惜这次战“疫”机会。“这次的疫情,正是我们祖国医学里的‘疫病’范畴。我请教了许多老师,大家都说中医大有可为。这时,中医人就该有所作为,把所学运用于实战,并做好总结、提炼。”

  王振伟很欣慰,经此一疫,在未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里,中医可以更好地发挥所长,同时他的内心也有新希望:有更多热爱中医的年轻人加入“岐黄大家庭”,将中医发扬光大。

  人物小传

  王振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首批新冠肺炎上海市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并在完成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疗支援任务后加入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武汉,推进中西医结合治疗用于新冠患者的救治,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