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上半月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 多来自聚集性疫情-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5月上半月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 多来自聚集性疫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05-17 07:48:39

5月上半月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 
多来自聚集性疫情 比4月下半月下降46% 多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援鄂医疗工作和恢复正常诊疗秩序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首先介绍疫情情况。他表示,5月上半月全国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194例,比4月下半月分别下降了46%和62%。

  米锋表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多来自聚集性疫情,多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加强患者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复核和隔离管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援鄂医务人员系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

  在这次疫情当中,有4.2万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4.2万医务人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支援行动。

  “这次的医疗支援行动始终是以医疗救治的需求为导向,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医务人员日调度制度,按照统筹资源、科学调度、及时高效、形成合力的原则,科学有力有序地派出医务人员队伍。”

  她介绍,这次派出医务人员队伍覆盖的专业比较全、效率高、科学有序。

  “从各个省接到指令到医疗队组成和派出,不到24小时,保障医疗队伍在24小时内抵达武汉开展救治工作。此外,这次派驻队伍当中,比如针对轻症救治,前方用不到29个小时建立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建成之前,我们派出了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和移动P3实验室,确保在2月5日第一个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病人之前到达武汉,配合运行方舱医院。”

  她表示,随着重症患者的不断增加,前方不断腾出综合力量比较强的医院,建成专门的重症收治病区,成建制派出重症医疗队伍,整建制托管重症病区,满足救治需求。

  全国医疗服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85%

  发布会上,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是如何指导各省市恢复正常诊疗秩序的这一问题,郭燕红表示,正常的医疗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一手抓疫情的防治工作,同时全力推动、尽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在疫情初期,我们按照分区分级管理,高风险的地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而低风险地方和中风险地方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现在全国医疗服务的状况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部分地区已经得到了完全的恢复。

  她提到,在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过程中,医疗机构创新医疗服务方式。比如我们现在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减少人员聚集,同时推行一站式服务,能够减少患者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我们也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加强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能够有效地为患者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

  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达每天150万份

  郭燕红介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的一个重要手段,能够确定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随着我们对医疗机构提出要求,对相应的检测部门提出要求,截至目前,我们每天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随着复工复产,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她说,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建设,使其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条件,同时,要在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特别是医务人员的培训上同步加强,来适应复工复产之后医疗和社会对核酸检测工作的需求。

  关注

  北京儿童医院所有住院患儿须核酸检测

  北京儿童医院承接来自各地的患儿,如何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满足患儿的就医需求?对此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儿童医院一手防控,一手提供医疗服务。

  他说,目前北京要求除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回归的人员外,到京就医不再需要14天的医学观察。到北京儿童医院来就诊的符合要求的孩子和家长只需要到医院出示一个健康码,健康码显示无异常之后,家长带着孩子会再进行体温监测,然后进入预诊分诊。

  “分诊过程当中,如有流行病学史的孩子,医务人员会引导他们到发热门诊,如果没有问题,将在门急诊不同的学科进行有效就诊。”

  他指出,病房更要加强疫情的防控。在门诊就诊的孩子在需要住院的前提下,所有住院的孩子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应检查。当检查无异常的时候,才会收住院进行继续治疗。

  “在入院治疗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病情观察等,我们按照严格陪住、谢绝探视的方式进行住院管理。严格陪住方面,我们的规定是一个家长,住院陪住之前要做核酸检测等相应的一些检查,固定一个人,陪住期间尽量在医院,不要出去。”他说道。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