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政员符合条件可落户、申请公租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家政员符合条件可落户、申请公租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5-15 07:13:25

家政服务条例开始施行

上海:家政员符合条件可落户、申请公租房

  中工网讯(记者钱培坚)近日,上海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归集27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和409家家政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而关注度颇高的《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也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包括家政员符合条件可落户、申请公租房等政策条款。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家政员成功实现在上海落户。

  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介绍说,“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主要具有信用监管、公共服务和行业管理等功能。一期重点建设本市家政行业数据采集模块,提供行业备案、公共服务查询等功能。”

  赖晓宜透露,对照《条例》,沪上多部门积极研究制定促进发展举措。目前,各成员单位从技能培训、体检、人才培养、商业保险、金融支持等方面合力推出促进发展政策。

  其中,上海市卫健委、市商务委会同市家庭行业协会,推出一般家政、居家家政、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四类家政服务人员健康体检标准,体检费用每人500元~750元不等。

  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开设家政服务类专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推荐上海开放大学作为上海领跑学校,其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作为上海领跑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人社局将家政服务领域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鉴定项目纳入本市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并作为紧缺急需项目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2019年全年已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培训2.29万人次。

  此外,上海市妇联在强化市区两级家政行业管理网络、建立家政行业妇联、推荐“全国最美家政员”等方面有效持续推进。上海市银保监、市商务委协同保险企业研究制定家政服务商业保险方案。

  根据《条例》,上海将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支持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集体租赁公租房。家政服务人员自行租赁房屋居住且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申请租赁补贴。同时,家政服务人员可以按照上海居住证积分管理的有关规定,申请积分办理,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符合上海落户政策规定的家政服务人员,可以申办上海常住户口。

  “孙缓、张超两位家政员,她们的积分都达到了124分,符合本市落户政策,已顺利申办上海常住户口。”上海好帮手家政负责人张琴英介绍说,随着《条例》的实施,对家政服务员的“照拂”更为全面。

  《条例》还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依法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家政服务人员与其未签订劳动合同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签订服务协议的,也可参保。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