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我们相逢在校园——江西高校有序复学见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初夏,我们相逢在校园——江西高校有序复学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0-05-11 11:12:53

  新华社南昌5月11日电 题:初夏,我们相逢在校园——江西高校有序复学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

  江西高校近日陆续启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沉寂许久的大学校园逐渐恢复人气。记者日前走访这些学校,了解学生返校闭环管理等情况。

  闭环管理严防控

  “同学们好,欢迎你们返校,请大家间隔一米排列……”一大早,南昌大学的校园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学生返校的注意事项。同学们提着行李、戴着口罩,通过扫码验证和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按照积极稳妥、科学有序的工作原则,我们对学生返校实行闭环管理。”南昌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晓辉介绍,“学校专门组织了公交公司的专线车辆,从车站、机场接学生‘点对点’进入校园,再由校内接驳车有序将他们送至各自寝室,以减少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校园食堂亦是人员容易聚集的场所。在华东交通大学食堂,餐桌上以“一人一桌,同向而坐”原则排列的餐位标识清晰可见。食堂只提供基本套餐,提倡打包带走,许多学生都自觉间隔一米,排队将饭菜盛入自备的餐盒中,带回寝室享用。

  校园防疫不容侥幸。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说:“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教育部门要求各高校完善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和制度,严格实行闭环管理,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制度保障守防线

  返校复学,牵动千家万户,也是考验学校治理能力的一场硬仗。

  学生正式返校前,江西省内高校就已组织了学生返校全流程实地演练。人车分流引导、行李物品消杀、体温异常者处理、疑似病例转运、密切接触者隔离……每个情景模拟到位,并不断根据实战演练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切实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走访江西几所高校看到,学生进校通道处均设有专门的临时隔离点,返校学生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将在临时隔离点暂时隔离,等待救护车将其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江西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确保师生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各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有规章可循。

  不仅如此,江西省教育厅于4月21日启动了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工作专项督查。截至5月6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全省101所高校的现场督查工作,并将督查情况向学校进行通报反馈,要求学校对标对表、逐条逐项立行整改。

  循序渐进促复学

  “在家没法做实验,‘超长假期’确实耽误了一些学习上的任务,现在返校了要抓紧时间补上。”在学校承担重要科研任务的东华理工大学2018级硕士生朱鑫宇经过学院审批,也重新回归了“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

  “特殊学期”课程进度怎么办?据悉,江西多所高校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确保未返校学生也能够同步跟上教学进度。

  “在南昌大学,学生入校的前两周,理论教学以线上为主,实行混班制课程;实践教学以线下为主,在教室尽可能做到隔位就座。”王晓辉说。

  一些高校探索“测试+回顾+补丁”的过渡策略,即学生返校后,每门线上课程开展一次教学测试,针对学生前期网上学习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盲点,给予每门课程1至2周的缓冲时间。教师以课堂讲授、答疑辅导等方式尽可能让所有同学都赶上教学计划所要求的进度,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经过此次疫情,我更加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朱鑫宇说,“我们将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后续的精准排查和校园闭环管理等措施,与大家一同创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