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怎么进?饭怎么吃?课怎么上?-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校门怎么进?饭怎么吃?课怎么上?

来源:文汇报
2020-04-23 10:06:40

  图为卢湾中学教师模拟学生返校复学。 文汇报记者 袁婧摄

  ■文汇报记者 张鹏

  下周一,初中高中都将迎来首批返校学生。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从4月27日起,也将可以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学生返校后,健康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这是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实地走访了部分学校发现,学校各类防控硬件设备都已到位,防疫措施和紧急预案也都已准备妥当。上海市教委称,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将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做好各类预案,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复学。

  红外测温进校仅需1-2秒,为师生配置“爱心防疫礼包”

  开学在即,记者在卢湾中学和位育中学看到,学校疫情防控的硬件物资都已到位。

  在位育中学校门口,入校人员只需1-2秒钟通过红外测温通道,就能完成体温测定。走进校园,每个班级都设置了测温消毒点,配有“防疫物资包”,包括耳温枪、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同样,卢湾中学为每位教师准备了一份“复工防疫礼包”,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礼包”。记者打开“爱心防疫礼包”,其中包含五日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复学一日防疫指南》。

  记者在两所学校看到,留观室、隔离室均已准备就绪。“体温异常的学生,会被暂时带到隔离室观察,与其家长、专业医护人员沟通后再行安排。”卢湾中学校长张怡说。位育中学将寝室楼的一层全部设为隔离区,住宿学生若突发体温异常情况,则进入单人单间的隔离房间,每个房间除配备基本的防疫物资,还配备了医用空气净化器,防止空气交叉污染。

  建立学生个人体温检测档案,手机实时查看结果

  如何实时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张怡展示了学校利用校本线上管理平台和App,创建的“学校防疫专区”栏目。据悉,该校利用信息技术,全面记录学生和教师的每日健康状况,包括上班上学前师生在家测量的体温上报、每日晨检、每日午检以及行政巡检等。这些检查结果会在手机客户端生成每日一份学生教师健康总报告。通过线上管理平台,卢湾中学还做到了一生一档案、一班一档案、一年级一档案、全校一份总档案。“学生和老师的情况,我们能第一时间看到。此外,线上管理平台还能看到学校场所消毒记录、专用会场教室预约记录。”张怡表示。

  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说,开学后,全校学生体温会进行早晨、中午和傍晚“一日三测”,并建立学生个人体温检测档案。学校还将建立双休日生活轨迹档案,提醒全校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活动,做好风险防范。

  食堂无接触洗手,多种套餐配置确保学生进餐健康营养

  位育中学的食堂门口,一排脚踏式水龙头和感应式无接触流水洗手装置尤为引人注目。这从细节上切断可能的传染途径,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在就餐方面,考虑到疫情,我们现在全部提供套餐,而且为了不让学生觉得单调,并保证营养,学校食堂做了多种配置的套餐。”王亦群表示,学校会提前一周将套餐的菜单提供给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心仪的早中晚三餐。

  在位育中学食堂,每张餐桌上都贴有“间隔就餐位”的标识,学生就餐时根据标识同向就座,确保就餐安全。

  开学诊断学情,为学生个性化辅导

  返校开学意味着从在线教学转为线下教学。在张怡看来,开学之初学校要“缓一缓”教学节奏,首先要做好学生心理过渡、状态调整,让学生有信心面对新学期。

  为此,开学前一周,卢湾中学围绕“返校的期待”这一话题,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让教师读懂孩子。学校还将通过线上班主任家访、线上云班会、心理活动月等方式指导学生调整作息规律,并教会学生接纳情绪。

  此外,卢湾中学各学科还将陆续诊断网上学情,评估学生在过去两个月的在线学习情况,了解个体差异。张怡介绍说,老师会根据评估情况,针对整体薄弱知识点内容,准备一些小专题,回校后巩固;学校还将为初三学生增加个别化辅导课程,量身定制课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