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吃饭安全,学校做了这么多尝试-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学生吃饭安全,学校做了这么多尝试

来源:新华网
2020-04-23 07:25:37

  新华社长沙4月22日电(记者刘芳洲)480张单人课桌相隔约1.5米排放整齐,地面上铺着防水防滑的尼龙布,800平方米的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体育馆已成为一个大食堂。中午11点45分,在清洁、消毒与配餐工作完成后,高二学生排队走进体育馆,在固定位置上开始用餐。

  4月13日,长沙市错峰开学的第二批学生正式开学复课,除毕业年级外的高中、初中学生全部重返校园。为了快速分流就餐人群,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就餐安全,各个学校都亮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拉开间距,不要讲话”,长郡湘府中学教育处副主任李建鹏提前来到了体育馆的入口处,与班主任老师一起维持学生就餐秩序。“在体育馆集中就餐,方便集中管理学生就餐安全,避免扎堆排队可能带来的风险。”李建鹏说。

  由于该校人数较多,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长郡湘府中学实行“分时、分区、分组”原则错峰就餐,启动了“原有食堂+体育馆+教室用餐”同时进行的模式。高一与高三在食堂每桌两人错峰就餐,初中三个年级则实行教室内用餐制度,由食堂用整理箱将饭菜装好,每班派生活委员到规定时间、地点取餐。

  李建鹏介绍,在最大化地实现就餐人员分流后,既能很好地弥补特殊时期原有食堂的空间、餐位不足,又能保证所有学生在合理时间内用餐完毕。

  “在体育馆吃饭有一种考试的感觉,安静又舒适,每人间隔1.5米也让我觉得很安心”,高二学生喻燕说,现在的就餐模式相比原来去食堂打饭更能节省时间,也保障了同学们的安全。

  与“三管齐下”模式不同,长沙市第一中学全部采用了教室内用餐制度,通过提前一周收集学生的订餐信息确定餐食发放的数量,避免在食堂排队产生不必要风险。

  “餐食每天由食堂和一家餐饮企业统一配送,每班固定学生领取,班主任老师会与学生一起在教室就餐。”长沙市第一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郑秀和介绍,由于该校走读学生较多,每天在校就餐的学生数量不多,校方采取了提前预订的形式。在餐食分发完毕后,学生们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单人单桌就餐。

  用餐结束后,同学们安静地走出教室,将食物垃圾与餐盒分别投入不同的垃圾桶,回到教室准备休息。郑秀和说:“目前的分餐制度保障了师生的就餐安全。我们希望能由此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