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美逆行者:82天,她已爱上“英雄之城”-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最美逆行者:82天,她已爱上“英雄之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4-22 08:54:19

  青岛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中,秦文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撤离

  【战“疫”最美逆行者】82天,她已爱上“英雄之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张嫱

  第一个驰援,最后一个撤离。4月15日傍晚,载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医生秦文的汽车驶入青岛地界,等候在此的是即将为她保驾护航的4辆警车。

  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的10名院感防控专家之一,秦文大年初一紧急受命奔赴武汉,由于岗位特殊,她成为青岛第一个驰援,最后一个撤离的医务人员。与武汉朝夕相处82天,秦文说,她已经爱上了这座“英雄之城”。

  一个命令,大年初一紧急奔赴武汉

  2006年参加工作的秦文,是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委员兼青年委员副秘书长,2015年还荣获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十佳青年学者”称号。撤离的前一天,她还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已经关闭的重症病区指导消毒灭菌工作。

  农历大年三十凌晨2时,秦文刚从青岛回到老家乌鲁木齐,清晨7时便接到国家卫健委要求驰援武汉的紧急命令。

  “必须去吗?”年迈的父母担心地问。

  武汉暴发疫情,除了医疗防护物资,最紧缺的便是经验丰富的感染防护医护人员。看似是一道选择题,但是对于秦文来说,答案只有一个:“必须去!”

  那天傍晚,父母为她包了饺子,将不舍与牵挂默默咽下,9岁女儿懂事地说:“妈妈你戴好口罩,我和爸爸等你回来!”

  大年初一,她紧急奔赴武汉。

  一个承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秦文支援的武汉市肺科医院,主要接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

  不同于其他科室,她所在的院感科职责是保证医院及医护人员免受病毒感染,“作为大家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医护人员都倒下了,不知将会有多少人要直面病毒。”秦文告诉记者,由于对病毒习性、耐药性等指标没有完全掌握,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医护人员在保护患者,而她,则要最大限度保护医生免受感染,保存有生力量,共同战胜病毒。

  正因如此,秦文给自己立下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工作目标。

  作为全国院感防控专家,秦文需要对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检测、分析,指导医院清洁、消毒灭菌、管理医疗废弃物,培训医护人员,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等。

  一次,秦文发现医院院感防控措施存在一些问题,反映给院领导后,院方第二天立即召开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及各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人大会,将问题一一传达,立即整改。

  对同样驰援武汉的青大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142名同事,秦文关照有加。第二批青岛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当日,秦文驱车赶往30公里外的医疗队驻地迎接大家的到来,随后前往医疗队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研究如何快速、安全、科学地接管隔离病区,当晚又为同事们上了一堂安全培训课,返回宿舍已是半夜12时多。

  一个胸牌,承载着难忘回忆

  在武汉的82天,秦文见证了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的全过程,“刚来时,根本没时间与女儿联系。一个月后,和女儿的联系逐渐多了起来。”

  由于工作需要,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回青岛时,她仍然留了下来。4月12日,随着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区的“清零”,医院最后一支外地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医院撤离,秦文才圆满完成了使命,也成为最后一名返回的青岛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4月15日清晨,秦文起了个大早,她想在离开前体验一次武汉人口中的“过早”。秦文的早饭是一碗刚刚出锅的热干面,她说,很高兴看到武汉的市井生活开始慢慢复苏。

  吃过早饭,秦文与送别她的战友依依惜别。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交给秦文一枚工牌:姓名秦文,工号0002-1。彭鹏想用这种方式告诉秦文,在他和同事心中,秦文早已是武汉市肺科医院的一员。收到这份特殊的临别礼物时,一瞬间,秦文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彭鹏说:“作为院感防控专家,她给予我们太多支持和帮助,秦文永远是武汉肺科医院的一员,希望她能经常回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