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归来 “白衣川军”的隔离疗养生活怎么样?-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归来 “白衣川军”的隔离疗养生活怎么样?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2020-04-15 09:35:43

  “回来吃的第一顿饭,刚打开饭盒就忍不住哭了”

  近日,载着162名四川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飞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至此,1463名“逆行”湖北的“白衣川军”全部平安归家。

  战“疫”英雄们回到家乡后,被安排在酒店隔离疗养。英雄们在酒店里过着怎样的生活?住得是否舒适?吃得是否可口?

  川式美食“抚慰”了一颗颗思乡的胃

  四川省第三批、第五批赴武汉救援医疗队队员被安排在四川黑龙滩长岛天堂洲际酒店隔离疗养。

  “回来第一顿饭是回锅肉、凉拌鲫鱼,还有冒菜!”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雷媛告诉记者,队员们在武汉的日子里,都特别想念四川饭菜的味道。

  四川医疗队队员的隔离生活。受访者供图

  “回来吃第一顿饭的时候,我刚打开饭盒就忍不住哭了。我很想念火锅的麻辣味,所以吃到正宗的‘家乡味’很感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高雪琴说,酒店为他们准备的饭菜品种很全,各种炒菜、凉菜、水果和饮品,当然还有她心心念念了两个多月的火锅味冒菜。

  据了解,医疗队队员入住期间,考虑到营养均衡,酒店每天都会精心烹饪,为医疗队队员提供的早餐分为中式和西式两种,包括粥类、牛肉面、鸡蛋、培根、火腿等。午餐、晚餐时间,酒店会提供鲍鱼、扇贝、生蚝、江团等海鲜类菜品,牛肉、羊肉、肥肠等主菜类菜品,冒菜、回锅肉、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等家常菜品,全都是医疗队员们熟悉的“四川味道”。此外,白米饭中还会不时添加一些粗粮,如玉米、红薯等。

  酒店方在衣服上画图案,写菜名。安源 摄

  “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期间,工作以及心理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考虑到他们离开家乡的时间较长,我们既提供了川菜中的特色菜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味道,同时也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酒店餐饮总监赵涛笑着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太“热情”,不少医疗队队员都胖了。

  原来,酒店每天安排了五位工作人员,在医疗队队员取餐时贴心服务。“为了方便大家取餐,每位工作人员的衣服上都会写当日的菜品名称。”赵涛说,有一些医疗队队员怕胖,每次取餐都会少拿几样菜。担心医疗队队员营养不均衡,酒店方集思广益,不仅在防护服写上了菜品名称,连该菜品的热量值以及如何消耗热量的方式也一并写了上去。

  “酒店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相当热情,就怕我们吃不饱,好几次我已经拿了三盒菜,他们都还要给我手上多塞几盒。”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金晓博没能抵挡住美食的“诱惑”,回来都胖了。

  酒店环境舒适,抗“疫”英雄得到充分休息

  迎接抗“疫”英雄的,不止是一份营养均衡的菜单。“一走进房间就看到了酒店为我们准备的惊喜,太感动了!”刚到酒店,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记看着房间里摆放着的鲜花、水果和写满祝福语的手写卡片时,心里涌出阵阵暖流。

  房间里摆放着的鲜花、水果和写满祝福语的手写卡片。受访者供图

  周记告诉记者,酒店贴心地为他们准备了十分齐全的生活物资与防御物资,包括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消毒酒精、温度计、一次性口罩、手套、鞋套等。“桌上还有一张漫画卡片,上面的卡通形象十分可爱,卡片上写了‘致敬英雄,欢迎回家’八个大字。”

  酒店准备的暖心卡片。受访者供图

  赵涛介绍,当医疗队队员还在武汉准备登机时,酒店就已经把房间布置妥当。队员们抵达后可以“拎包入住”,整个过程十分顺利。为迎接医疗队队员的到来,酒店做了精心布置和安排,在做好酒店员工防护的同时,对公共区域、每个客房都进行了消毒。

  四川医疗队队员的隔离生活。安源 摄

  由于从安全防控的角度出发,医疗队队员在隔离休养期间无法外出。因此,酒店酒店还开设了几个区域供医疗队队员休闲娱乐。赵涛介绍,酒店附近是有“西蜀第一海”“成都后花园”美誉的黑龙滩风景区。酒店内靠近黑龙潭大坝的码头是他们专门为医疗队队员开放的区域,医疗队队员可以在码头眺望远方绝美的风景,放松身心。此外,酒店还开放了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区域。

  四川医疗队队员的隔离生活。安源 摄

  “锻炼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每天早上都会跑8公里,晚上也会去遛弯。”周记将减肥作为“头等大事”,因为她要当最瘦、最美的新娘。2020年2月2日,在这个“爱你爱你”的日子,是周记和男朋友早已经订好领取结婚证的日子。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2月1日,周记听说医院要选派重症护士支援武汉,她在男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决定响应医院号召驰援武汉。“我和他约定:武汉战‘疫’胜利时,方是我们的结婚期。我掐指一算,2020年5月20日也是个不错的日子。他太幸福了,因为他可以娶我啦!”

  隔离期间,他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

  “金晓博、尤敏生日快乐……”4月2日,四川省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在酒店为队友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金晓博、尤敏庆祝生日,现场唱起了暖心的生日歌。

  “这是我人生中一个最特别的生日。”回忆起生日那天的场景,金晓博仍然抑制不住心中的感动。今年35岁的金晓博原本不是一个很讲究仪式感的人,但他说这个生日绝对是他人生中最美丽、最意外的一个“惊喜”。

  金晓博、尤敏和队友们合影留念。 安源 摄

  “同事约我一起散步,结果走到树下的时候,所有人突然跑了出来。”金晓博说,医疗队从武汉回来那天,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为每个人准备了一朵玫瑰花。他们生日那天,由于队员们没有条件去买花,也不愿意给酒店方添麻烦,于是每个人把自己那一朵花拿出来,制作成了一个大的花束,送给两个寿星。“他们说,这一束花象征着我们的团结。”

  金晓博、尤敏和队友们合影留念。 安源 摄

  就快结束隔离了,金晓博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回家陪自己的家人。“我想给家人讲一讲我在武汉的一些经历,想和母亲说,你儿子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在国家和同胞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义无反顾。想跟老婆说,你老公是一个有责任感,值得你托付终身的人。想跟孩子说,你以后要努力勤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虽说需要放松身心,他们可没打算只是“闲着”

  街舞、健身操、瑜伽、书法、插花、文学、朗诵……甚至是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的玩法教学,是共青团四川省委为援湖北返川英雄量身定做的线上课程,旨在丰富医疗队队员疗养期间的文化生活。

  四川医疗队队员的隔离生活。安源 摄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李可是一个健身爱好者。他从健身课程中学到了不少理论知识。“课程十分有意义,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学到东西!”

  四川医疗队队员的隔离生活。安源 摄

  除了放松身心,医疗队队员可没打算只是“闲着”,他们在酒店会对自己在武汉的患者进行电话回访,继续完成课题的研究,开展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总结在武汉医院的救治经验……

  “目前我们正在投递一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的文章到国内外刊物上,希望供国内外同行借鉴和探讨。”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急诊科医生杜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参加过非典救治工作的“医疗老兵”,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奔赴一线参与救治工作,她感到十分荣幸。接下来,杜宇会总结自己在武汉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扛起肩上的职责!

  作者:何佳欣、贺劭清

  图片:安源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