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头青海玉树:建起“智慧城市”普惠民众生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江源头青海玉树:建起“智慧城市”普惠民众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4-14 16:46:31

图为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综治平台 胡贵龙 摄

  中新网青海玉树4月14日电 (胡钟艺 胡贵龙 潘雨洁 张添福 周瑞辰子)“今天,城市生活的各方面通过一块屏幕都能看到,市民们想办的事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这是十年前无法想象的。”14日,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网格科大队长才文扎巴对记者表示。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2010年“玉树4.14”地震发生后,该市在重建家园的同时,探索建立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综合管理与民生服务水平。

图为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数据 胡贵龙 摄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时,网格员们正准备去往各自辖区巡逻,“去看看水电是否正常、垃圾有无及时处理、排查交通消防隐患等,”青梅才措今天要走访自己分管的260户居民,“凡是大家反映不满、难办的事儿,我们都要留心。”

  “扎西科街道347号处有泥石堆积”“西杭街道办门口堆满垃圾杂物”…青梅才措的手机不停响,“玉树网格应急综合群”中,大家纷纷上报消防安全、电缆损坏、垃圾处理等案件,“上报后,综治平台会按类型交由电力、市政、民政等20多个部门及时处置。”她说。

  2015年以来,玉树市将各社区下划网格精细管理,由网格员、平台接线员、委办人员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截至目前,已受理两万多起案件,办结率达85%以上。

图为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负责人为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送来锦旗 胡贵龙 摄

  “不仅有网格员,普通居民在手机上下载便民App‘玉树通’,也可以直接反映问题,手机定位、描述问题、上传图片后便可提交,”才文扎巴介绍,“一天之内基本都能得到答复,常见的垃圾清理等问题半小时就能解决。”

  此外,市民亦可通过该App获取掌上缴费、信息查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在线政务服务并联审批,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智慧养老助残系统提供“一键救助、一键受理”的全方位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格员们利用二维码扫描简化出入登记,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代送服务,“最近学校陆续开学,我们利用线上统计平台排查疫情隐患,也在校门口值守,提醒学生戴口罩、喷洒消毒液、疏导来往车辆,护送他们平安上、放学。”网格员布几表示。

图为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网格员协助小学生安全放学 胡贵龙 摄

  记者随后来到该中心综治平台,大屏幕正实时监控通天河大桥、国家级保护区隆宝滩等地,“通过视频可以对重点保护区域进行生态管控,监测路面、桥梁、河流以及地洼坍塌、乱挖乱采等现象,做到预测、预警、预防。”网格科科长达哇称。

  目前,视频集成共享服务平台涵盖对生态、重点公共区域、“阳光厨房”的监控,在各乡镇要道、所有餐饮学校后厨布设监控点,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保证食品安全。

图为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网格员布几(右一)帮助辖区残疾老人 胡贵龙 摄

  近年来,该市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切口,逐步建成集“人、地、物、情、事、组织”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型信息平台,促进社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居民服务由“分散”向“一站式”转变。

  “从前,这里只有狭窄的土路、遍地的垃圾,行驶的车辆不看红绿灯、道路两旁更是不见一棵树,”忆及地震时房子坍塌、道路破碎的情形,才文扎巴说:“那时,我们根本不曾想到,重建后的家园如此便捷、有序、整洁。”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