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准备了三个月的开学礼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份准备了三个月的开学礼物

来源:新华网
2020-04-09 22:20:53

  新华社太原4月9日电(记者王学涛、徐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西省繁峙县滨河小学还未开学,但美术老师赵文瑞已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开学大礼——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风光版,这是他花3个月时间用粉笔画出来的。

  学校一间教室内,8块黑板依次排开,绕教室一周,图画紧密相连,青山碧水、小桥人家,河面上帆船点点,河两岸绿树成荫,一幅秀丽壮美的风光图呈现在人们眼前。

  “颜色调了4次,鲜艳一些,孩子们会更喜欢。”赵文瑞说,以前有学生向他打听《清明上河图》,于是他就萌生了画出来给孩子们看的想法。

  2019年放了寒假,他从网上购买了《清明上河图》的电子版,打印出来后根据黑板数量进行折叠,然后照着画。过了疫情最严峻时期,他来到学校一画就是一整天,有时中午就靠吃零食、方便面充饥,直到下午站得腿疼难忍才回家。坚持了3个月后,他终于在4月2日完成画作。

  31岁的赵文瑞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6年前参加工作,去年初他在出黑板报时发现用粉笔画出的向日葵立体感很强,从此走上了粉笔画创作之路。

  一年后他的粉笔画成为滨河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办公室里有《旭日东升》《村庄》《秋》,教室里有《星空》《长城》《雪景》等。截至目前,他共创作了20余幅粉笔画,面积最大的达32平方米,最小的近3平方米。

  他查阅了小学所有美术课本,研究怎样把粉笔画应用到课堂上。在讲“数字变变变”这节课时,他用11个数字画出了一个孙悟空头像,学生们特别激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还创作了一幅《十里桃花》给孩子们讲述“透视”关系等。

  由于用粉笔作画需要用力,赵文瑞的手有时会磨出水泡。但他很高兴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高手在民间”“有责任心的好老师”“他的学生们也太幸运了吧!这么认真又有才的老师!”“这擦了多可惜呀”……他的粉笔画上传到抖音、微博后获得网友们的好评。

  令他遗憾的是,因为粉笔较粗,一些细节不好展示,所以他画的《清明上河图》上只有风光,没有人物。

  赵文瑞的粉笔画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繁峙县教育局给他买了黑板,学校给他提供创作空间。滨河小学副校长何秀国说,他是孩子们身边的“美术大师”,学校计划把他的优秀作品结集成册,培养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