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武汉是我的前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武汉是我的前线

来源:新华网
2020-04-09 19:51:19

  新华社贵阳4月9日电 题:“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武汉是我的前线

  新华社记者李凡、李惊亚

  4月8日,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杜富佳在贵阳结束最后一天的隔离观察,在家乡人民的期盼中返回湄潭,继续投入医疗工作。

  杜富佳是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她的哥哥是“排雷英雄”杜富国。2018年10月,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

  “在雷场上,哥哥面对危险对战友喊‘你退后,让我来’,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杜富佳说,“这次,我顺利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同样感到十分光荣。”

  “90后”杜富佳2015年医专毕业后,先后在贵州独山县、湄潭县医院多个科室从事护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今年1月底,湄潭县医院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后,她以院青年突击队队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身份,先后两次递交“请战书”恳请上前线。

  她说:“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武汉就是我的前线。”感动之中,医院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

  2月21日,作为贵州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员的杜富佳,从贵州出发,开始了她的战“疫”之路。

  杜富佳随队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第八病区开展医疗救护工作。病房里有44张床位,最多时需要同时照顾30多名患者,其中有一部分重症患者。她和医疗队的成员分成多个班,每班6个小时,负责病区患者的治疗和消毒,以及对患者生活照料。

  早上6点起床,坐1个小时车程的班车,在7点半以前到达医院,进入隔离病房前,需要换上厚重的3层防护服,穿上它,让这个子不高的姑娘顿时有些行动不便,走路都有些气喘吁吁。这是杜富佳每次白班进入隔离区之前的日常准备。

  在隔离病房,杜富佳每天需要给患者抽血、咽拭子标本采集、打针、送药,还要帮助患者进行康复锻炼。病人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有些心态比较乐观,有些因为思念家人,或者担心自己病情恶化难免情绪不佳,需要时刻关注。“除了物理治疗,还要在心理上鼓励,让他们知道我们一直陪他们在一起。”杜富佳说。

  起初,杜富佳和患者还不太熟悉,她一有空就会陪患者聊聊天,拉拉家常,把新闻读给他们听,“时间久了,他们把我像女儿一样看待,还经常叫我‘宝贝’”。

  在武汉的时候,有两个患者把她和一个同事拉在一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叫作“一家人”,这让她感到特别温暖。

  3月22日凌晨,杜富佳搭乘班车前往病房完成自己最后一次值班工作。这期间武汉气温回升,隔离病房的温度显示为28摄氏度,穿着隔离服的她,热得汗流浃背。“有时候确实感觉挺累,但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转,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她说。

  2019年7月,杜富佳向医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因工作表现突出,她已被批准火线入党。

  春暖花开之际,杜富佳和“战友”们从武汉回程,在酒店、社区、机场,人们一路欢送。最让杜富佳感动的是,一些患者出院后还经常打电话给她,“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以后常来武汉玩”“我们以后来贵州找你”……

  比起“英雄妹妹”这个称呼,杜富佳更愿意让大家叫自己“护士”。“我是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她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