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一班分两班、住宿一间分两间……郑州高三学生开学了-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课一班分两班、住宿一间分两间……郑州高三学生开学了

来源:郑州晚报
2020-04-08 16:50:10

  高三 我们回来了

  上课一班分两班 住宿一间分两间 吃饭订餐保安全

  昨日,河南高三学生开学。在经过了一个史上“最漫长”的寒假后,高三学子终于回到学校的怀抱。郑州市各高中学校为复学做了充足准备,反复演练、分层培训、分析研判一样都不少。安静了近3个月的校园迎来了它们的“主人”,渐渐热闹起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王红/文

  入校:高三学子错时、分批返校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本着“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学生安全”的目标,郑州一中为高三学生返校当日学习生活制定了详细的时间安排表。

  上午8时,郑州一中开始安排高三学生分批进校。17个班按照错时、分批进校的原则,从学校东门和南门分批进校。家长把学生送到路边,学生拖着大小行李,陆续通过通道。一旁的老师不时提醒:“注意保持间距。”

  校门口设置两个入校通道,4名工作人员两人一组观察依次通过体温检测通道的学生体温,必要时使用手持测温枪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

  按照学校要求,佩戴口罩及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超过37℃者禁止入校,同时登记其信息。

  郑州一中副校长方金平介绍,开学前一天,高三各班班主任已经通过微信平台给家长发放电子手册,告知学生和家长开学第一天的各种注意事项。为了防止学生聚集,入校时每个班间隔时间保证在15分钟左右,学生依次进校。

  用餐:同一方向就座,保持安全距离

  学生回到校园后,一日三餐的安全保障不容有失。

  中午11时50分,在郑州四中学生食堂外,前来用餐的学生队伍排列有序。等待取餐的队伍人和人间隔都保持在1米以上。不仅如此,从教室到食堂,沿途有不同颜色的地面标识,指引学生分时段、分区域进入餐厅。其中,单数班级在一层餐厅,双数班级在二层餐厅。

  学生一进入食堂,首先要在入口处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洗双手,洗手不“合格”的学生立刻会迎来监督老师的善意提醒。进入食堂后,学生取餐路线也有讲究,大家要沿着黄线去取餐口,站在红色的位置取餐,再顺着绿色的箭头离开。餐厅里,已经按照不同班级划分好用餐区域。餐桌上,醒目地贴着每位学生的编号,一目了然。学生都能顺利按照指定区域和座位就餐。

  不仅如此,为避免交叉感染,学生餐实行订餐制,每个人的食谱相同,由营养专家提前确认健康搭配,确保孩子们吃得营养又安全。与以往大家面对面吃饭的方式不同,首批返校的高三学生在餐厅吃饭时都一律面朝同一方向就座,并且前后左右的同学都保持着安全距离。从学生进入食堂到离开食堂,整个流程都有值班老师陪伴,并不断提醒学生用餐安全。

  在郑州二中,高三学子的饭菜也实行配餐制,一日三餐都有专人定时送到每个班级门外。学生用餐时,要按照教室后门出、前门入的路线取餐后,在教室本人的位置上用餐。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介绍,为了保障高三学子的饭菜质量,老师提前进行了两周试餐。学校对配餐企业规范、菜单荤素搭配、饭菜温度以及餐具回收消毒都有严格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开学后,班主任三餐都要实行陪餐制,为家长扫除后顾之忧。

  住宿:学生宿舍“四人间”变成“二人间”

  在郑州一中,多数住校的高三学生都带着两个以上的行李箱,还有的拉着被子、抱着盆。有位女生还带了方便面、自嗨锅等食物,大有在学校打“持久战”的准备。

  据了解,高三学生开学后,至少会在学校封闭两周,再视情况决定周末是否可以回家。住宿生进校园后径直去宿舍,安放行李并清扫、整理宿舍卫生。高三女生晓涵拎着沉重的行李往六楼而去。她说,行李箱里装的都是书和测试卷。行李箱的一角拉不上拉链,露出来一沓试卷。

  晓涵的宿舍本不在六楼,因为高三开学要求将原来的四人宿舍拆分成两人宿舍,有一半的同学就要借用高一高二的宿舍楼。在宿舍里,两位同学的床铺是按照对角线的方式安排,也是为了避免两人之间的距离太近。

  方金平说,在郑州一中实行“单向闭环管理”,教学楼、宿舍楼、餐厅都设置有“入口”和“出口”,同学们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

  教学:一个班“变身”两个班

  疫情期间的复课,分班教学成为各个学校课堂防疫的必要举措。

  郑州四中对返校的高三学子实施小班教学,将原有高三班级一分为二,也就是把原有的大班拆分成两个小班实施教学。为保证授课,学校贴心制作了临时班牌,如高三(1)班设置为高三(0101)班和高三(0102)班,并统一设计制作小班化教学班座次表(座位图),在教室门口张贴临时班牌、座次表,在教室内学生课桌上张贴座位姓名桌签。任课老师在原班授课,每半个小时为一个教学单元。

  在郑州二中,高三年级每个班级划分为A、B两个班级。据高三年级理科实验B班班主任杨杰介绍,分班之后,为确保A、B班学生都能跟任课老师实现面对面学习交流,每个学科的任课老师都需要承担A、B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也就是说,同一堂课,同一位老师需要分别在A、B两个班讲。这种辛苦的教学方式虽然使每个任课老师的工作量翻倍,但可以有效提高高三学生最后冲刺阶段的备考效率。

  “开学第一课”:疫情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

  在河南省高三返校首日,全省多所学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播放“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资料及相关教学资源。“开学第一课”要求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安全教育,重点讲解疫情形势、个人防护、防控指南以及应急管理,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上午10时,学生按照一米间距依次站好,郑州二十四中举行升旗仪式。围绕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学校告诉高三学子,要感恩于这次疫情中一直守护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青年学子要有担当有使命感。学校同时勉励学子们要注重合理学习,保持健康的体魄。

  现场,高三学生手持拉花跳起了“啦啦操”,伴随活力的音乐,一扫疫情的阴霾,展现出青春姿态。

  在高三10班教室内,班主任廖新岩事先准备了一段视频。“作为班级开学第一课,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并尽快调整状态,投入到高三校园学习中。”

  由校长陈峻主持编写、开发的《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疫情防控校本课程》集结成册、印制完毕,并将陆续分发给全校师生。郑州二十四中的这本疫情防控校本课程涵盖了理想信念、大国担当、心系阳光、家国情怀、实操守则等8个版块,有故事、有典型、有感动、有担当。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