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疗队治疗关口前移 确保“轻ICU”患者不掉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医疗队治疗关口前移 确保“轻ICU”患者不掉队

来源:长江日报
2020-03-30 10:09:19

  浙江医疗队治疗关口前移 确保“轻ICU”患者不掉队

  准重症按重症标准救治

  长江日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璇璇)啥叫治疗关口前移?浙江省人民医院ICU主任医师屠越兴说,有的病人没达到重症标准,但比普通患者又严重些,按照重症的人员、设备标准来救治他们,确保没有患者掉队,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关口前移。

  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转战金银潭医院,了解到这支172人的队伍学科全面,且具备救治重症患者的能力,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当即将普通病区里的重病号集中起来,形成一个“轻ICU病区”交由浙江队统一管理。

  精心救治91岁新冠肺炎患者

  3月15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执行完中南医院任务后,转战金银潭医院综合楼四病区。第一次大查房,有个房间左边住了位91岁的老爷爷,右边是一位90岁的老奶奶。

  老爷爷虽没达到重症标准,但氧饱和度始终在90%警戒线以下徘徊,且患有脑梗、冠心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全、阿尔茨海默病等基础病,属于“准重症”患者。

  针对患者的情况,医疗队副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ICU主任医师屠越兴起初想采取无创呼吸机,但充分评估后决定改用高流量氧通气。两种方式有什么差别?屠越兴解释,无创呼吸机气流冲击大,患者舒适度比较差,容易出现胀气和呕吐的反应。此外,当时隔壁床老太太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核酸检测已经转阴。倘若老先生使用无创呼吸机,病毒可能会被气流带出来,在病房里形成气溶胶传播,殃及病友。

  缺氧的问题得以解决,接下来是营养支持的问题。因疾病造成食欲下降,老人吃不下什么东西,人也极度消瘦。医护人员精确测算出患者每日所需蛋白质、维生素、卡路里的量,有针对性地为其补充营养。目前,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康复出院指日可待。

  形成“轻ICU病区”确保患者不掉队

  百分制的考卷,以60分为标准,及不及格一目了然。患者的病情评估却没有这么界限分明,不少患者处在55~65分区间,比重症患者轻一点,又比普通患者重一点。屠越兴认为,这部分患者重点是拉一把,确保没有人掉队,就是治疗关口前移。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2月19日来到武汉,先是整体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个重症病区,完成任务后继续转战金银潭医院,3月15日找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报到。

  张定宇了解到,这支172人的队伍涉及的学科非常全面,可以灵活应对患者合并的各种慢性病,同时包含了五六个专业的ICU医生,具备救治重症患者的能力。他当即决定:将普通病区里相对较重的患者集中起来,形成一个“轻ICU病区”,配备上14台监护仪、5台呼吸机和2台高流量,交由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统一管理。

  截至3月28日,浙江队负责的综合楼四病区共26位患者,其中6人病情相对较重。屠越兴说,浙江队的队友们将和武汉医生并肩作战,攻克难关!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