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医院ICU里的故事:每一天,与病毒争夺生命-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地坛医院ICU里的故事:每一天,与病毒争夺生命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3-28 10:01:57

  医生们正在为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手术。陈明莲摄

  3月26日,中午12时30分。

  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景院走出隔离病房。病房外,他认真地洗手,“16床能否成功脱掉ECMO(人工肺),关键就看这48小时。”

  16床,是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目前,本市本地确诊病例中,还未出院的已经不多了,仍在住院的患者病情一个比一个重。刘景院和他的团队日夜坚守,每一天,都在与病毒争夺生命。

  去年11月,北京报告了两例输入性鼠疫病例,确诊后转至北京地坛医院,刘景院团队负责救治;紧接着团队开始接治流感重症患者。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刘景院又继续战斗在医院,同事们都叫他“总住院”。

  1月底,有一位老人感染新冠肺炎后住进地坛医院ICU,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ECMO上机,ECMO脱机……老人平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再加上新冠肺炎,救治步步惊心。“还好,每走一步险棋,刘主任都在,我们心里踏实。”主诊医生蒲琳说:“只要有情况第一时间大家想到的就是找主任,他24小时全天候。”

  一个月前,一组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内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其中有一张是地坛医院ICU病房内。照片特简单:一扇窗,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不要放下窗帘,孙教授要看风景。”

  孙教授是住在这间病房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与病毒不知战斗了多久,孙教授终于醒了。他发现房间里的一面“白墙”其实是个窗帘,很久没有看到外面世界的孙教授让护士帮忙拉开窗帘,但窗帘坏了,护士修了半天没修好。一会儿,刘景院来了,把窗帘修好了。担心其他护士把窗帘拉下来,科里的医生特地写了张纸条贴在玻璃窗上。

  另一位患者无意间念叨,“好久没看到太阳了。”护士记在心里。他推着患者去做CT检查回来的路上,特地停下脚步,指着窗外,说:“您看,太阳!”

  与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的患者,进行字条交流,是ICU护士经常的功课;给患者“挠痒痒”是男护士也会干的细致活儿;护士们给脾气特大的老爷子清理满身、满床的稀便,让倔老爷子也变成了“乖宝贝”……

  “主任、主任,你快来看啊!”几名护士招呼刘景院,他过来一看,原来是患者刚排的便。刘景院笑了,护士们也笑了,因为这意味着患者生命出现转机。“这是黄金。”刘景院话音未落,已是笑声一片。

  自1月中旬接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至今,这里每天都惊心动魄,又温情满满。

  截至目前,北京地坛医院ICU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3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9人。曾经,这里同时有8名患者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10名患者需要无创呼吸机支持。目前,33名患者中,22名转入普通病房,3人痊愈出院。还在住院的患者中,有两名患者已经脱离ECMO。

  这成绩的背后,是地坛医院ICU医护人员,该院两个院区的战友,以及火线增援的7家市属兄弟医院14名护理人员的全力以赴、日夜奋战。(通讯员 陈明莲 北京日报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