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守门人” “将心比心”守好社区大门-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的“守门人” “将心比心”守好社区大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3-27 07:41:34

  有的每天重复做200多次测体温动作,有的放弃休假主动请缨

  疫情下的“守门人”

  阅读提示

  作为各大社区、学校、工厂的守护者,保安把守着战“疫”的第一道防守线。这些看似平凡的农民工,恪尽职守、不计个人回报,成为群众健康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守门人”。

  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与“白衣天使”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恪尽职守、不计个人回报,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运行。其中,保安是各大社区、学校、工厂的守护者,他们24小时倒班坚守,成为群众健康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守门人”。

  “将心比心”守好社区大门

  举起额温枪至对方额头处,手臂悬停3至5秒,检测体温值正常后,查看通行证,放行,这一系列动作,胡素娟每天要重复200多次。

  47岁的胡素娟从吉林老家来北京打工十几年,现在是一名停车管理员,隶属北京乾泰停车管理公司。疫情发生以来,胡素娟的工作就是“守门”。“本以为职业生涯都会平淡度过,担起这么大的责任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嗓门儿大”“接地气儿”“性情中人”是平日里业主们给胡素娟贴上的标签。

  “我做人做事无愧于心,至于结果,都能坦然接受。”胡素娟表示,她不怕疫情,能为社区群众出力是她的荣幸,她担心的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她时刻不敢松懈,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工作。在门卫室吃饭、休息的时候,她也会时刻关注监控画面。“新上岗的志愿者在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我看到了就要过去帮忙。”

  政府规定返京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其中有少数业主企图蒙混过关,如何辨别出他们是关键所在。“想逃避隔离的业主往往有所准备,不会带行李。问他,他会说出去买菜刚回来。”胡素娟提及此事显得好气又好笑,笑的是这些人做贼心虚且被自己发现的样子,气的是这些人对疫情严重性的后知后觉。

  对这些人,胡素娟的做法是将心比心地沟通,软硬兼施。“现在不能只考虑自己,换作别人要这么干,您能乐意吗?”“谁家没有老人、孩子,让他们承受更大风险,您忍心吗?”“要是因为您的侥幸心理让街坊们健康受损,疫情过后您还能面对他们吗?”往往话音才落,听者便惭愧地走向居委会。

  校园卫士书写青春力量

  “这群人在抗疫一线随处可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保安协会第一副会长、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原局长刘绍武表示,全国500多万名保安员已成为中国抗击病毒的一支坚强力量。

  昔日朝气蓬勃、欢声笑语的人大校园,透出一丝冷清。2月21日起,中国人民大学进入封闭防疫状态,只保留东门、西门两个出入口。空寂中,文保保安公司的小伙子们仍在坚守。

  人大保安队长宋少华感慨地说:“留在学校的保安队员都是好样的,他们之中,有休假中特意赶回来的,也有轮到休假主动放弃回家过年的。”

  验看车证、测体温、查验个人证件,下雪天冷的时候,手脚都冻麻了,始终无一例错放人员车辆的事件。

  “流程上并不复杂,但很多老师都是平时就认识并且尊重的人,没带证件让不让进,是个大问题。”人大西门保安班长任艳军显得很苦恼。

  日前,一位老师没带证件,又着急处理教学工作,情急之下,冲拦下他的小保安队员发了脾气。

  小保安委屈地哭了起来:“大年三十,我从河北老家赶回学校,父亲还叮嘱我,要保护好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老师听罢,赶忙递上纸巾,对自己的冲动表示抱歉。

  疫情防控期间,人大校方每月发放2000元补助,但宋少华心里清楚,大家这一次并不是为了钱。大年初三,有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郑重地对宋少华说:“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短短一句话,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主动请缨的井场守护者

  50多天,38岁的刘建总头一回在井场待这么久。

  刘建总是山东莒县洛河镇刘家南湖村人,到胜利油田黄河钻井公司当钻井临时工已有多年,目前在70578钻井队,干20天休10天。刚刚过去的2019年,他的两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

  接到疫情通知时,刘建总正在野外施工,回家团圆的计划被打乱了不说,连井场都出不去了。

  相隔两地,每天和爱人视频连线时,刘建总只能一遍遍说抱歉:“怀孕的时候就没怎么陪你,照顾孩子也没出啥力,过年了我也帮不上忙,家里让你费心了。”妻子的话说到了他心坎上,“在生产一线,干得越多,就越被尊重。”

  疫情防控伊始,70578钻井队的井场门口多了一处桌椅,这是为“守门人”刘建总准备的。

  主动请缨“守门人”,刘建总执意一力承担井场50多人的防控工作。“刚开始我去食堂吃饭的时候,队长会找工友替我一会,后来就不用了,经常有工友主动来替我,怕我太累。”刘建总欣慰地说,工友的回应无疑是对他最有力的认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