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亮相首双“城市公筷” 倡导别样文明“食尚”-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宁波亮相首双“城市公筷” 倡导别样文明“食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26 19:49:20

  图为民众使用“家庭公筷”就餐。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3月26日电(记者 林波)近日,首批身着“宁波蓝”的“甬城公筷”摆上了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各大餐厅餐桌。作为该市的首双“城市公筷”,其亮相的背后是民众使用公筷“文明就餐”理念的转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民众上了一堂深刻的饮食健康课,同时也对传统饮食习惯带来了警醒与反思。

  “这场提倡公筷公勺的新‘食尚’被公众称为舌尖上的抗‘疫’,这是‘逼’出来的改变,也是餐桌上的博弈,更是育新风的探索。”宁波市江北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勺公筷推广行动中,江北区正积极探索,力求破题。

  据悉,针对公众公筷概念模糊和辨识度不高的问题,宁波市江北区文明委设计了特色鲜明的“甬城公筷·宁波蓝”,成为公筷中的“形象代言”。

  图为宁波消费者使用“甬城公筷”就餐。 王涛 摄

  “甬城公筷”筷子的底色是代表宁波的港口蓝,筷身融入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的相关元素,如颇具宁波特色的老外滩、天封塔、鼓楼等设计剪影。

  在前期推广中,江北区文明委统一定制2万双“甬城公筷”,免费发放给试点单位先行运用推广,加快打造一批“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荣誉,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

  据了解,包括倡导使用公筷的“文明就餐”好习惯在内,宁波今年将聚焦民众日常生活中十方面的文明细节,深化开展十种文明好习惯的系列养成行动。

  在“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方面,宁波相关部门将制定《公筷公勺使用标准规范(指引)》,并全面推广公筷公勺,实现宁波全市星级酒店、宾馆以及民宿、农家乐公筷公勺全配备。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