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荆楚是故乡——记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此荆楚是故乡——记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3-26 08:29:06

  战荆州——无惧风雪定乾坤

  连日来,一批批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续启程回家,从荆楚到南粤,一路受到英雄般礼遇。然而,一位战士的笑脸却未能如约出现在鲜花与掌声中,那就是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

  3月13日晚,王烁像之前在荆州的26个日日夜夜一样,奔波在社区查看疫情防控情况。一辆面包车突然从他身后疾驰而来,将他撞飞。年仅36岁的王烁,不幸因公殉职,如他的名字一般,成为闪烁在夜空中一颗不会被遗忘的星星。

  在荆州,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恶战。像王烁一样,广东派驻荆州市县两级46名重症医学科医生、117名护士,在荆州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坚守一线,成为扭转形势的“定海神针”。医疗队在风雪交加之夜与荆州携手紧急建成两大重症救治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ECMO病人CT检查、16秒惊心动魄换膜肺、徒手留置鼻胃管等创新性探索,开通远程会诊“智慧平台”、连线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团队……短短1个月,取得了提高治愈率、遏制病亡率的显著成效。

  邢锐,就是一个从“死神”手里抢回许多生命的ICU人。得知荆州新冠肺炎重灾区洪湖医疗资源匮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毫不犹豫地奔赴洪湖。作为我国最早的重症医学专家之一,他把广东的宝贵经验带到洪湖,不断探索更有效的重症诊疗方案;在对一个个危重患者抢救的紧急关头,他一次次涉险为患者的气管插管;他深夜守在病危患者床边,有时连家属都放弃了,但他仍坚持到最后,直至患者转危为安……

  宋秀婵,2019年东莞“最美护士”,从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岗位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临危受命,被委任为重症隔离病房护士长。有记者问她,什么是“最美”?她回答,真诚最美,坚持最美!

  宋秀婵把真诚之“美”带到荆州重症隔离病区。“护理中,有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事,认真起来就可能改善对病人的护理结局。”她回忆,“巡视病房中,有一位患者老伯伯,问他什么都说‘好好好’。再追问时,发现他已经15天没解大便了。老伯伯自诉腹部无不适,可检查后发现他腹胀明显。经过沟通,我们帮他做了通便处理,问题迎刃而解。另一位患者,右颈部留置深静脉导管,但他的头部一直只往右侧转,导管受压迫,大大增加输液难度。经详细咨询及检查后发现,他往左侧转头时,深静脉导管的牵拉会使穿刺伤口疼痛。于是我们马上对他进行导管护理,提高了患者舒适度”。

  宋秀婵把坚持之“美”也留在了荆州。截至3月22日,东莞三批援粤医疗队57名队员已平安回家,只有宋秀婵坚持留守。“因几个病人发生病情变化,需要几名ICU专科医护人员留下,我是ICU赴港专科护士,理应留下,发挥专业所长!”她说。

  “荆生荆世,粤来粤好”,这是荆州人民对广东医疗队的真情礼赞。而这份情谊,不会因医疗队的撤离而结束。

  “从此荆楚是故乡!”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助荆州洪湖医疗队站完最后一班岗撤离之际,该院党委书记朱宏在《江城子·洪湖抗疫》中写道。早在1998年抗洪时,南方医科大学就曾支援洪湖,22年后,这支队伍主动请缨奔赴故地。离开之前,该院已经与洪湖市政府签订了医疗支援帮扶合作协议,将通过人员培训、远程会诊等方式,提升洪湖的医疗救治能力,让延续22年的情谊永续。(记者 郑 杨)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