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武汉的“法国女婿”当上了志愿者-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患难见真情!武汉的“法国女婿”当上了志愿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3-26 07:46:39

  2月4日,将橙子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后,弗雷德与自己的爱车合影。

  在武汉,有不少自发组织的抗疫志愿队伍。在一支志愿车队中,法国人弗雷德格外引人关注。

  “弗雷德,来跟我学武汉话!”搬运物资间隙,志愿车队的武汉市民与弗雷德欢快互动。

  “搞么事?”(武汉方言,意为“干什么”)尽管弗雷德认真模仿,但“蹩脚”的发音还是逗笑了在场的大伙儿。“这位法国老铁,给力!”其他队员向弗雷德竖起了大拇指。

  1月26日,大年初二,弗雷德加入了刚刚组建的志愿车队。1月27日,他写下了一条朋友圈留言:“志愿者们正在为医院运送水和方便面,我们要前进,而不是后退!”

  这个“老外”没有食言。1月31日,法国政府组织包机从武汉撤侨,弗雷德选择留守,与武汉人共患难。

  “刚开始很困难,我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既要开车,也要搬箱子,还要使用翻译软件交流。”弗雷德介绍,他曾有过5年的军旅生涯,这帮助他克服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困难。

  在运送物资途中,没有固定的“饭点”,有时候一天一餐,还是方便面。仓库、车厢、街边,拿起筷子就能吃。2月10日下午,在一处车库里,有人拍下了弗雷德。只见葱、姜、蒜、椒都在面里,他一手端盘一手拿筷,坐在板凳上吃。“我早就吃惯了中国菜,工作餐也没问题!”弗雷德自豪地说。

  3月11日那一天,他记忆犹新。清晨7∶39,出发!从武昌到汉阳,再支援汉口。口罩、消毒水、水果、蔬菜、面条……只要车子能装下,弗雷德样样都送。辗转了“武汉三镇”,自然成了“夜归人”,回到武昌家中,已经是晚上11点。“我只是队伍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是早出晚归。”弗雷德打心底里认为,他只是一名普通志愿者。

  “我们也会为医院做饭,昨晚就在为武汉中心医院做饭。”弗雷德说。3月17日晚,一名呼吸内科医生接过志愿车队送去的红烧肉后,惊喜地发现,送餐的是“网红”弗雷德!下班后,兴奋地晒出与弗雷德的合影。

  50多天时间里,弗雷德驾驶着私家车,自掏腰包出油钱,不分昼夜奔波。弗雷德告诉我们,他随车队跑遍了武汉及周边,支援了数百家医院。参加志愿活动以来,他共驱车1500余公里。

  面对疫情,弗雷德冲锋在前,家人免不了担心。“妻子和岳父、岳母最初都觉得太危险。我向妻子保证做好防护措施,并且定时‘汇报工作’,这才说服了他们。”弗雷德坦言,81岁的母亲并不知道他的工作。“她年纪大了,我不想让她担心。”

  这一切,源于他对武汉的深情厚爱。

  对于这名54岁的法国人来说,“江城”就是“第二故乡”。2004年,弗雷德认识了彼时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妻子。2007年,两人结婚。2012年底,弗雷德随妻子、孩子来到武汉居住,成为了武汉的“法国女婿”。

  家庭美满,工作也有了着落。在武汉理工大学,弗雷德成为了一名法语老师。“我教的是中法班的孩子,有的学生物,有的学医药,他们未来会到法国马赛上学。”谈到在武汉8年的生活,弗雷德“滔滔不绝”,他爱妻子,爱武汉,爱中国。

  通过媒体报道,弗雷德曾经的同事和学生得知了他的事迹。

  “我当时既感动又担心,他在重灾区工作,中文又不好,于是我立即发消息问候他。”武汉理工大学的田郅扬曾是弗雷德的学生,他告诉我们,这位法国“老兵”平易近人,深受学生喜爱。陈明浩是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教师,在他眼中,弗雷德细心而热情。“2016年,我跟弗雷德有过一面之缘。去年,弗雷德回学校上课,他居然能记得我,还找出了5年前的合影!”武汉大学法语系学生张佳阳为弗雷德担任过翻译。“他很健谈,也很勇敢,作为一名武汉人,我要感谢他!”张佳阳说。

  正如弗雷德所说,他是中法友好的受益者。在武汉,有雪铁龙、家乐福等法国著名品牌,也有两国合作的“中法生态城”。据统计,武汉是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汇聚法语人口、拥有在居法国人最多的地区之一。

  近日,法国疫情愈发严峻。中国社会各界也持续向法国提供防疫物资,其中就包括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向巴黎急救中心捐赠的1.6万只口罩。“感谢他们的支持!中国的疫情控制得很迅速,现在法国变得严重了,我希望他们像中国一样重视起来。”说到家乡的疫情,弗雷德有自己的担忧。

  中国人讲患难见真情,法国人弗雷德正是在武汉最艰难的时期为这里的人搭把手、拉一把。采访结束前,他用法语对我们说:“我永远爱中国和中国人民。”(朱春宇 朱润华)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