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卖小哥登上《时代周刊》封面-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外卖小哥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6 07:15:07

  确诊病人的订单

  他怀疑自己是不是“中招”的紧张,在接到一位确诊病人的订单后神奇消失了

  也不是没有害怕的时候。

  疫情最初,外卖员应该是城市最先感觉到气氛紧张的群体之一。订单中,购买消毒药水和口罩的开始增多,在药房,慢慢有口罩售罄的告示摆出,在写字楼,消毒的频率增加后,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道。

  高治晓也开始往家里搬防护物资,他跟着客户学,购买相同的消毒水、酒精、免洗洗手液、口罩……“我们是服务别人的,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

  在全国多个城市启动一级响应后,外卖员的微信群里,大家开始分享着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哪个小区出现了疑似病例,哪里被封闭了……焦灼的情绪蔓延,最严重时,高治晓觉得自己浑身都不舒服,一有咳嗽或者是头痛,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中招”了。

  这样的紧张,却在接到一位确诊病人的订单后神奇消失了。

  那是一位已经住院治疗的病人,独自在医院,却没有带手机充电线。在三个小时里,这个订单出现了又取消,反反复复,直到高治晓接单后,对方直接告诉他,自己是感染者。

  “送了这单,出了医院后,我觉得脚有点软,连忙拿出消毒液,把自己从头到脚喷了一遍。”站在3月初春的夜晚,在快手平台的直播中,和记者连线回忆起这一幕时,高治晓说,有了老太太和这一单的经验,他反倒不那么紧张和惶恐了。自己每天都接受健康检查,还会花20分钟为摩托车和衣服消毒,口罩也是检查再检查,严丝合缝地确保戴好,“要相信科学,我的防护措施到位了,就不会感染的。”如今,他最想知道的,还是那位下单的客户痊愈没有,“都这么久了,肯定好了吧。”

  疫情期间,送餐的订单减少了,购买米面油蔬菜水果的多了,甚至还有生活用品。高治晓接单最多的一天,完成了70单。那是在情人节,一个风雪交加的天气,他的订单里,有了送鲜花和礼物的需求。这天,还有别的外卖员在接到的订单里,提到向收件人转达一句“我爱你”,高治晓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是他常常会猜想,自己接到的每个订单的背后,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和人生。

  “不过不管是什么故事,这样的祝福总是美好的。”高治晓觉得,自己说不出“我爱你”,但他会在那天回家的时候,给妻子买上一束红玫瑰,“每天出来,只要想到家里有个人在等着,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特有盼头。”

  小摩托上的日常

  他热衷于记录下自己在外卖小摩托上的日常。因为疫情,他感受到了珍惜身边人的真切。

  抱着花,高治晓记录了自己进屋前的喜悦和忐忑,“虽然是老夫老妻,但是生活还是要有仪式感的。”这是他的习惯,在快手的平台上,留下每天一小段视频的日记。在他的记录里,双十一大学物流的冰山一角、平安夜前大厦门口五彩璀璨的圣诞树、元旦深夜街头“新年快乐”的祝福……在这个时刻,城市的繁华,他并不只是过客,而是场景中的一份子。

  疫情期间,他的工作时长和过去差不多,每天十多个小时,晚上九点左右收工。在空旷的街头、天桥下、小区门口,他絮絮叨叨讲述着自己一天的见闻。3月18日,北京大风,即使戴着口罩,高治晓的嘴里鼻子里还是进了不少沙子,他不得不提前回家。他的家,在3月12日展示过,墙皮脱落的小隔间不到八平米,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衣柜,房租水电加起来每月1500元左右,“这就是寸土寸金的北京,致敬每一个北漂族。”

  也有糟心事。3月2日,北京雨夹雪,他本想着能多接几单,但电动车却坏在半路。他跑着送完四单外卖,推车走了五公里,一天下来损失两百元。还有腊月二十八那天,一份黄焖鸡米饭送错了,他自己赔了32元。但更糟的是,从那天开始,越来越多的小区开始封闭,他开始站在小区门口等客人下楼取外卖,接单效率降低了很多。

  他经历过最糟糕的时刻,也感受着春暖花开的希望。如今,城市的交通开始繁忙,路过北京的一些景点,他能看见戴着口罩观赏的市民;经常接触的一些餐饮店,有的关门停业没有挺过去,更多的正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活下去。

  高治晓的生活似乎没有太大改变,他依然热衷于记录下自己在小摩托上的日常,“等我老了,我可以停下来,看看自己记录的生活,回忆自己的经历和过往,也希望向大家传递一个正能量吧。”

  在北京十多年,他见过古都的四季,他喜欢订单价格更高的冬天,不喜欢会让鼻炎角膜炎犯起的春天和夏天,他一直计划带着妻子去看看香山的红叶,但是以前一直没时间。不过今年他一定会去了,因为一场疫情,他感受到了珍惜身边人的真切。

  “到时候,我还是会拍成视频,记录给大家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