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龄患者康复驿站:疗病更疗心-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访高龄患者康复驿站:疗病更疗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22 09:20:42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高龄患者康复驿站:疗病更疗心

  中新社武汉3月21日电 题:探访高龄患者康复驿站:疗病更疗心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真舍不得你们,疫情结束了来我家做客。”84岁的刘婆婆21日走出武汉欣悦妇科医院康复驿站,与日夜照顾她的医护人员依依惜别。

  康复驿站是武汉新冠肺炎治愈者归家的“最后一站”。根据要求,患者需在此接受14天康复隔离,确认无恙后方可回家。

  与其它康复驿站不同的是,武汉欣悦妇科医院康复驿站接收的全是高龄患者。

  从3月3日至今,该院累计接收近百人,平均年龄80多岁,其中最大103岁,最小67岁。目前在院患者70余人,其中部分是瘫痪、智力障碍等生活无法自理者。

  “照料难度很大。”该院44岁的护士田华介绍,高龄患者多伴随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需要用药治疗,并根据病情定制食谱。除查体温、监测病情变化、抢救转诊等工作外,医护还要承担给部分老人喂饭喂药、翻身擦洗、辅助上厕所等工作。

  这里共有5名医生,9名护士,12名护工,救治设备齐全。他们24小时三班倒,每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巡查一次,观察患者情况;每两个小时为瘫痪老人翻身、换纸尿裤,防止长褥疮。一些行动方便的患者,医护会带着在走廊简单锻炼,防止机体功能退化。

  第一次给患者换纸尿裤,田华有些手足无措,“从来没做过,担心做不好。”但是她没有退缩,“看到他们我想到自己父母,既然接手了,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照顾好。”

  一位89岁的爹爹入院时患有皮肤病,身上抓破出血。田华每天给他擦药、换洗床单、喂饭。“老人身体舒服了,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会对你笑。”田华说,那也是她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子女不在身边,加之经历疾病的苦痛,很多老人在刚入住时会有抵触情绪,心理抚慰成为护理之外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位87岁的婆婆与儿子一同感染,他的儿子还未康复。老人刚住进来时,因担心儿子而情绪低落,不吃不喝。护工冯梅英耐心安抚,老人不为所动。后来,冯梅英把医院发给员工的面包、水果、牛奶送给老人,谎称是老人儿子送来的,慢慢打开老人的心结。

  “做老人工作,要像哄小孩一样。”这是田华总结出来的经验。

  两个婆婆因垃圾桶摆放位置闹矛盾,找田华评理。她把两人分开,一个一个哄劝,“顺着她们,说些她们爱听的,一会儿气就消了。”田华说,等她第二轮再去巡查,两人已和好如初。

  一位婆婆每次抽血和采集咽拭子,都会跟田华“撒娇喊疼”,田华轻言细语安慰,帮助她缓解害怕情绪。田华笑称,“我对父母都没有这么耐心过。”

  武汉欣悦妇科医院负责人胡潇华表示,高龄患者护理工作琐碎、辛苦,没有爱心和耐心是坚持不下来的。在这场疫情中,员工表现出来的敬业、奉献让她感动。

  连续多日在一线沟通协调患者接收、出院等事情,胡潇华嗓子已嘶哑。她说,目前最大的心愿是每一位老人可以安稳度过14天隔离期,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