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防疫一线的“民情直通员”:担当中显为民本色-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倒在防疫一线的“民情直通员”:担当中显为民本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9 19:24:25

  韦长春生前的办公室。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记者 张煜欢)一个水杯,两本笔记本,整洁的桌面,几盆绿植,整整一个月过去了,韦长春的办公室几乎还保留原样。

  “我们时常觉得,老韦还在身边似的,只要到隔壁敲下门,就能坐下来一起聊聊工作。”杭州市江干区信访局副局长俞德坤说。

  韦长春生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 张煜欢 摄

  韦长春生前任杭州市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曾是一名拥有28年军龄的空军“老机务”,也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期间他作为“民情直通员”,牵头解决和答复了江干区丁兰街道580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信访件。

  2月18日凌晨,他因连日坚守防疫一线,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近日,浙江省委决定追授韦长春“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韦长春生前的办公室。 张煜欢 摄

  防疫一线:“闲不下来”的韦师傅

  疫情发生后,韦长春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到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中。

  “韦师傅不仅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岗亭巡查、心理疏导等工作,面对居民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他也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等繁杂事务统统揽过来做,给我们社区减轻了很大负担。”赵家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栋梁说。

  2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杭州市新增确诊数中都有来自丁兰街道的病例。一时间,街道社区的百姓间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

  察觉到这一现象,韦长春立即利用信访干部的专业优势,耐心向居户讲解防疫政策,并指导丁兰街道第一时间公布确诊病例的情况,还向社区提了不少治理方面的“金点子”。

  如为了防控需要,赵家苑社区给居家隔离户的门上贴了粉红色的封条。“但是韦师傅第一时间就提出,能不能将封条换成红彤彤的福字,显得人性化。大过年的,让老百姓感受到一种来自社区的温度。”周栋梁说,隔离在家的百姓对这一做法都很认可。

  建塘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海勇对韦长春低调的办事作风尤为印象深刻。“他没有架子,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对于各种个性化的需求,在政策范围内他都‘有求必应’。”

  摊开韦长春的民情笔记,密密麻麻都是他的走访记录,居民提到的问题他都一五一十详尽记录。不仅如此,“闲不下来”的他还四处奔波、多方联系,为缓解社区物资紧缺情况;在街道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又挺身而出,担负起卡点核查、隔离点管控等工作。

  “他对工作很有激情,最常说的三个字就是‘没问题’。话不多,很干脆,乐于思考,对群众工作很有一套。”俞德坤说,“信访工作挺辛苦的,有时候碰上一些‘钻牛角尖’的人,我们手足无措的情况在他这里总能迎刃而解。”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