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列车沈阳客运段Z12次旅客列车抗击疫情纪实-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英雄列车沈阳客运段Z12次旅客列车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9 19:24:24

  全力阻止疫情通过列车传播。沈铁 供图

  中新网沈阳3月19日电 (沈殿成)1月26日凌晨,当Z12次列车行驶到武汉长江大桥上时,已是2点半。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Z12次三组安全员杨军正在给车门把手消毒,乘务员吴延峰整理好衣服和口罩,为停车做着准备,眼神里流露出些许的不安。“马上到达武昌了,你把口罩的金属条再压一压,这个N95口罩的防护级别非常高,放心,没事的。要是有紧急情况,你就站在我后面。”杨军这位有过“非典”防疫乘务经历的老大哥的话,让吴延峰紧张的心放了下来。

  由沈阳客运段担当乘务的沈阳北至广州东Z12次列车穿越六省一市,走行3027公里,单程运行时间30余个小时,途经湖北、湖南、广东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向这趟抗击过特大洪水、迎战过“非典”病毒和经受过50年不遇雨雪冰冻灾害考验的英雄列车,再次发起了挑战。关键时刻,Z12次列车干部职工直面危险,逆行而上,让英雄列车的旗帜在千里铁道上高高飘扬。

  组织的关怀是他们逆行而上的动力

  春运对于铁路人来说,意味着忙碌,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不能和家人吃上团圆饭。然而,今年的春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Z12次列车的乘务人员来说,更意味着临危受命,逆行上“战场”。

  疫情发生后,沈阳客运段立即召开党委会,围绕集团公司各项部署要求,研究制定防控方案、防疫物资紧急采购和乘务组织等工作,并对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Z12次等列车提出防控要求。客运一队党总支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召开专题支委会,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研究支委分工、干部添乘、职工防护、列车防控、特殊物资客车运输、思想稳定和党员突击队组建等工作。

  客运一队车队长李文忠说:“疫情发生后,很多职工对疫情不了解,心里有顾虑。车队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的部署要求和防控要点,在出乘前利用点名会时间,将防控重点向职工讲清、讲明,消除大家的顾虑,使大家提高认识,提振士气。”

  大年三十,党总支书记王丹丹添乘Z12次二组,传达上级部署要求,指导列车消杀工作,要求乘务党支部发扬英雄列车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阻止疫情通过列车传播。

  正月初一凌晨4时,Z12次三组列车长朱铁利已经在做出乘前的准备。这次出乘与以往不同,在正常乘务工作的同时,还增加了列车消毒、旅客测温、重点旅客服务、职工防护等工作。在确认好每一项工作后,他又仔细清点了备品,备品中多了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朱铁利说:“这些备品非常重要,关系到每一名职工的身体健康,段里及时为我们配备防疫物品,让我们在值乘过程中多了一份保障。”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当我们组整齐走上站台的时候,我就有这种激情澎湃的感觉。”班组的老大哥乘务员杨闯说,“面对疫情,大家心里肯定是担心的,但是从始至终没有一个人退缩。段里和车队为我们做了充分的后勤保障,为我们加油鼓劲,我们必须拿出12次人与洪水斗、与冰冻雨雪灾害斗、与病毒斗的劲头冲上去,为英雄列车争光。”

  乘务员陈曦刚当上爸爸,但是他一直坚守着岗位。他说:“我有孩子,列车长也有孩子,班组里很多人都有孩子。而刚走上岗位的90后,他们都还是孩子,所有人都没有退缩。这个时候我更不能退缩,否则以后该怎样给我的孩子做榜样。我年轻,身体好,更要冲上去,为旅客服好务,让他们安心回家。”

1 2 3 共3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