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17年的抗“疫”情怀:一个家庭 两代人在坚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横跨17年的抗“疫”情怀:一个家庭 两代人在坚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9 17:56:06

  图为乐传钰参加高速路口检疫工作。北仑公交提供

  中新网宁波3月19日电(记者 林波)“17年前,我们在车队一线忙碌,做着各类防疫工作,心中始终放不下年幼的你。17年后,面对疫情,我们心中放不下的还是你!”这是已退休的公交人乐孝祖、陆爱丽夫妻,对奔赴在抗疫一线的儿子乐传钰的真情告白。

  17年前,乐孝祖和陆爱丽夫妇分别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公交司机和公交调度员。2003年的非典疫情,这对夫妻选择坚守在抗疫的最前沿。

  “公交车空间小,乘坐的人多,是容易传染的地方,是防控的重点。”彼时的乐孝祖每次跑完班次,都要把车窗打开通风,再把车厢消毒一遍,用拖把和毛巾把车里的角角落落清洁干净。

  而陆爱丽除了调度车辆外,还当起了宣传员,利用黑板报和日常叮嘱的方式,向司机们宣传防传染的注意事项,一有空闲就拿起扫帚打扫场站,把周边的地坪打扫得干干净净,“每个员工都很能吃苦,每天都打扫卫生,让市民拥有卫生健康的乘车环境。”

  图为乐传钰与驾驶的公交车。北仑公交提供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时的乐孝祖和陆爱丽已经从公交一线上退了下来,而同样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的乐传钰接过了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披挂上阵到“疫”线,传承这份坚守。

  前期公交运营时,乐传钰会在佩戴口罩和测温之后上岗,做好每趟车的消杀和通风;公交停运后,他报名参加了高速路口的检疫工作,奋战在一线;公交恢复运营后,他又当上随车的防控员,给乘客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情况;2月24日,他又主动请缨到宁波火车站和机场,执行转运来自重点疫区旅客的任务。

  “这次要离开家人一段时间,母亲叫我不用担心家里,照顾好自己就行。”转运工作需要日夜倒班待命,非常辛苦,还有很高的风险,乐传钰上岗时,需要穿上闷热的防护装,由于穿脱不方便,他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

  有一次,他接到指令,需要到萧山国际机场接送一批到北仑的旅客。当天18时,他从北仑出发,完成任务后,又到杭州湾接送第二批客人,回到住处已经是第二天8时。一夜没有合过眼,深夜肚子饿时,用泡面充饥,虽然任务繁重艰苦,但乐传钰恪尽职守,出色完成每一趟出车任务。

  “相比父母经历的非典疫情,现在的防控技术更先进了,公交车用上了紫外线消毒灯,乘车前有额温枪测温,还要检查乘客手机上的健康码,让市民乘车更加安心。”乐传钰如是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