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最美逆行者】他们站在抗“疫”前哨-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 最美逆行者】他们站在抗“疫”前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3-19 07:56:54

  从病例的报告、调查着手,完成患者信息收集整理,寻找疾病规律——

  【战“疫” 最美逆行者】他们站在抗“疫”前哨

  “现在是什么情况?快让我进去看看!”武汉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杨小兵边走边问。

  疫情发生后,他承担起病例的现场流行病调查与聚集性疫情现场处置工作,60余天来,他和队员们一直是疫情前线的“哨兵”。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

  从病例的报告、调查着手,完成每一个患者的信息收集、整理,寻找疾病规律,探索预防手段,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

  2019年12月29日,接到省、市卫健委疫情信息通知后,杨小兵赶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排查患者的感染来源和暴露危险因素,并与临床专家会商讨论至次日凌晨。随后,杨小兵又迅速带领专业人员赶赴华南海鲜市场开展现场调查,查看卫生环境与报告病例摊点分布的相关性,掌握感染来源的第一手资料。

  杨小兵熬夜起草了此次疫情的应急监测方案与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此后,随着疫情的发展,他先后起草8份方案,并起草9份专题技术报告,为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自1月初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以来,杨小兵带领队员赶赴定点医院深入隔离病房,在一个月中开展了1000多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人员5000余人。截至目前,流调组已累计完成确诊病例(含临床诊断病例)近5万例流行病学调查,累计排查登记密切接触者逾8万余人。

  医院、养老院、监狱、超市、酒店……“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

  “我的辛苦工作是值得的”

  “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呀?”“战胜病毒了就来接你回家!”趁着吃饭的间隙,孔德广抓紧时间与女儿视频。

  孔德广有些愧疚,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已经60余天没有与家人团聚。作为武汉市疾控中心流调组副组长,他与百余名流调队员一起跑医院、进病房,单人流调人数超200人。

  每次接到紧急任务,孔德广都要立即赶往各大定点医疗机构,换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后扎进各个病房。本就近视的他,戴上护目镜有诸多不便。为了听清患者说的话,他不顾自身安危,主动离病患更近一些。有时患者由于身体原因或是不配合导致沟通困难,病例调查时间就要从30分钟延长到一两个小时,最多的一次,他在病房内连续工作4小时,一直到防护口罩失效。

  “我是党员,需要我的时候就必须挺在前面。”孔德广不善言辞,但这一句话却掷地有声。每天晚上流调任务结束后,他还需要将当天的信息形成流调表及个案流调报告,并将数据录入上报,每天零点后下班是家常便饭。

  谈起工作,他提及最多的是“成就感”。孔德广回忆,他们在医院爆满、门诊繁忙的疫情初期,有一次通过流调发现了几名还未被收治的确诊病例,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多方协调,联系区疾控、指挥部及定点医院,最终将这几名确诊患者及时收治入院,密切接触人员也第一时间得到了确定,及时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链条,“这让我觉得,我的辛苦工作是值得的。”

  “疫情之下,见面和回家弥足珍贵”

  “您能听清我说话吗?您还记得您是从哪天开始不舒服吗?”定点医疗机构的隔离病房中,武汉市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李长风,正在对一位重症患者开展流调。

  重症患者说话有些吃力,李长风又凑近了一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隔离服内已经是大汗淋漓,护目镜中的水蒸气让视线变得模糊。

  “王院长您好,您这边目前封锁的是几楼?布局是什么样子?我现在能上去看看吗?”与此同时,在武汉市的一家医院,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刘小丽也正在与时间赛跑,她需要到封锁楼层实地查看,指导医院进行布局流程的改造,最大程度降低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刘小丽是李长风的妻子,是武汉市疾控中心院感控制专业的技术人员。“长风几乎都是白天去流调,而我白天经常要到定点医院去指导院感。即使在同一个单位,我们也碰不上几面。”刘小丽说,“疫情之下,见面和回家弥足珍贵。”

  尽管都担心着对方,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表现出来。在坚守一线的60多天里,他一次次走进隔离病房,在与患者的面对面交谈中追逐病毒蔓延的轨迹;她一趟趟奔赴定点医院,在与医生的多次商讨中阻拦病毒扩散的脚步。(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王唱 徐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