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记: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归程行李箱-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战“疫”记: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归程行李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8 09:54:35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归程行李箱

  中新社武汉3月18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归程行李箱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马芙蓉

  和启程驰援武汉时相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队员李佳宁归程的行李箱更重了。她的箱子里多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武昌方舱医院纪念证书、不具名人士写下的慰问信……

  这些物件李佳宁一样也没舍得落下,“这会是一辈子的珍藏”。

  17日起,驰援湖北的40多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开始分批撤离武汉。这些医疗队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在鄂期间共支援14间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返程之际,他们整理心情收拾行囊,带走一段特殊的武汉记忆。

  李佳宁的行李箱中一张盖有武昌方舱医院印章的深红色纪念证书十分显眼,这是她奋战30多天的最好纪念。“武昌方舱医院最早开始收治病人,最早开始心理疏导,我们在这里工作很有激情,也很有成就感”,她说,“医生全力救治患者,病人完全信赖医生,这段医患携手抗击病毒的经历永远也不会忘记”。

  卡片和慰问信也是李佳宁仔细收拾的物件。一张署名为“逆行者的粉丝们”的卡片上写着“白衣战士,请千万保护自己”。“我们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在做普普通通的事,看到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值得。”李佳宁说。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苏平将一本名叫《武汉一定赢》的纪念册收进了行李箱。这段时间在结束一天的忙碌后,苏平时常翻一翻册子里的“治愈系”漫画,觉得幽默又解压。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本册子的扉页上写有钟南山院士的题词:“致敬前方的医务战友”。

  自2月5日医疗队抵达武汉,苏平和队友们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战斗”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来自各地医护工作者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救治患者,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临别之际,苏平让“战友”们在纪念册上留下签名作为纪念。“今天武汉中南医院的‘战友’专程前来告别,很舍不得我们离开”,苏平说,“大家建好了微信群,已经约好了今年夏天在新疆再聚”。

  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呼吸科护士张博文也即将踏上返程。自农历大年初二抵达武汉,她先后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光谷方舱医院及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打包行李箱时,她将几张不同医院的工作证件小心放好。

  “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是莫大的收获和成长,这些工作证就是最好的见证”,张博文说,这些天她感动于医患之间的互相体谅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一位30多岁的患者,体谅我们穿着防护服不方便,默默地推着小推车换完了水。患者们总是帮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心在一起,力量很大。”张博文还说,“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关注我们,帮忙解决生活及医疗物资难题。我们来支援武汉,各地在支援我们。”

  在武汉期间忙于“战斗”,张博文对这座城市的向往还来不及兑现。“很多美景没有机会看,很多美食也还没吃到”,她说,下次再来武汉,“一定要在街巷里转转,尝尝老师傅做的正宗豆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