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版“小汤山”完成前期“战疫”使命 正式进入“休整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版“小汤山”完成前期“战疫”使命 正式进入“休整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7 19:21:39

  合肥版“小汤山”进入休整期。 合肥市二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3月17日电 (吴兰 朱沛炎)送走最后一批留观病人,“服役”了近四十天的合肥版“小汤山”16日正式宣告进入休整期,至此完成了它“应收尽收,医护无一感染”的前期“战疫”使命。

  10天,筹建留观病区;20天,1300平方米,55间隔离病房;38天,累计收治发热患者324人,确诊病例23人,68名医务人员无一感染——这是合肥版“小汤山”的“战疫”成绩。

  一月下旬,正是武汉新冠病毒迅速向全国蔓延之际,短短几天,安徽省已增长数十例新增确诊患者,疫情扩散形势严峻。从1月22日报告首例确诊到1月25日,合肥已累计报告1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1月26日,合肥市二院“小汤山”相关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交付,立即投入改建。2月4日,一期工程顺利完成,从图纸交付到投入使用总共10天。

  合肥版“小汤山”16日正式宣告进入休整期 吴兰 摄

  疫情发生后,前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人数激增。“小汤山留观病区是医疗救治的主战场之一,一定要做到应收尽收,宁愿床等人,不能让人等床,并且确保医护零感染。”医院根据收治形势研判,做出了增区的决定——“星夜驰援,加建二期!”

  2月13日晚,大吊车拉来了集装箱,在一期两侧一字排开,二期留观病房拼装成型。1300平方米,55间独立病房。一个能充分满足“战备需要”的“战时医院”建设完成。

  “我有经验,让我去!”“我还年轻,我请战!”……“小汤山”召集令,合肥市二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

  蔡文君是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她第一时间带领科室人员写下请战书。之后,包括蔡文君在内的30名医护人员成为了合肥市二院“小汤山”留观病区第一批医护人员。据了解,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此次共有315名医护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救治。

  2月22日,一女子因发热一天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肺炎咽拭子采样后,被收住“小汤山”留观病区。入住没多久,李女士下腹部突然阵发性腹痛,因自诉怀孕40天,介入血管疼痛科主任殷世武凭借经验立即判断,可能为宫外孕破裂。随即启动新冠期间急诊应急措施,立即准备手术。经过紧急救治后,患者转危为安。

  疫情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合肥市二院发热门诊最高达到320人次/天,“小汤山”留观病区一天共分4个班次,每一班次共有5位医护人员,每人工作时长6-8小时。医生平均每天核酸检测数量近10次,每一次采样都如同“亲临险境”。

  李贺是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发热门诊的负责人,此次进驻该院“小汤山”,曾一天为25个病人进行了采样。由于这项工作需要直接面对病人口腔,用一根无菌棉签深入到咽喉,停留几秒,左右擦拭,稍有不慎就可能沾染上“狡猾”的病毒。

  “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留观患者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可以平安出院!”“90后”王俊侠笑着说,“在‘小汤山’,我留下了青春最美的奋斗印记。”

  据合肥市二院医务处副处长胡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汤山’留观病例从高峰期的日留观30余人降低到目前的6人次。根据疫情形势,参照医院门诊量和留观病人数下降的情况及合理调配医疗资源的需求,“小汤山”于3月16日正式进入休整期。”

  “‘小汤山’休整后,我们会在医院安排的医护休息区休整待命,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彻底休息。”结束留观病区工作任务的曹晓光医生告诉我们,从“小汤山”下来,大家的心情都是愉悦的,不过还没有到可以完全放松的时候,这场战“疫”还没有完全结束,他们需要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

  合肥市二院副院长陈振飞表示,目前“小汤山”进入休整期,但休整不休息,休舱不闭舱。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