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女护士“满月”记:懂得感恩的“武汉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战疫女护士“满月”记:懂得感恩的“武汉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3 13:16:03

  栾婷婷在武汉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女护士“满月”记:懂得感恩的“武汉人”

  中新网吉林3月13日电 (苍雁 石洪宇)经历了阴冷潮湿的二月,栾婷婷终于看到了武汉的春天。小雨过后,窗外的树木愈发繁茂,茶花也早早开了。

  在武汉战疫已满整月,栾婷婷清楚地感受到重症病房里的变化。

  栾婷婷在武汉 受访者供图

  31岁的栾婷婷来自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2月初驰援武汉,至今已满月。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西12病区,栾婷婷负责30余名患者。

  “刚来的时候,危重症患者比较多,现在几乎减少了一半,患者的情况越来越好。”在病区里的每一天,栾婷婷都感受到向好变化。

  比如:24床的患者从戴着无创呼吸机,说话和呼吸都很费力,到现在的侃侃而谈,和医护人员讲着武汉的趣事。

  还有32床的阿姨,刚入院时郁郁寡欢,总是担心自己的病情,经治疗后病情平衡,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时常和护士聊天。

  栾婷婷在武汉战疫 受访者供图

  夜深人静,患者们不再反侧难眠,唉声叹气。栾婷婷在值夜班时,听到的更多的是患者熟睡的鼾声。“这也许是我最近听到最美的声音了。”

  另外一种变化来自栾婷婷自身。“最初来武汉,进重症病房,护目镜都会起一层雾,工作如同‘雾里看花’,总是担心操作出现问题,有点紧张和焦虑。”同济医院的“前辈”教给栾婷婷一个小妙招:在护目镜上涂一层碘伏,起雾的状况就会好很多。

  “果然没有那么多雾气了。”现在,栾婷婷已经能熟练进行日常的操作。

  战疫一个月,栾婷婷遇到了许多懂得感恩的武汉人。“有个老奶奶呼吸和说话都很费力,整个人看上去很憔悴,去卫生间的次数又比较多,我就一次一次搀扶着她去卫生间。”栾婷婷说,在这期间,老人一直在说着感谢的话,一遍又一遍。

  栾婷婷和所有援汉的医护人员一样,都被感恩的武汉人“驱赶”过。

  “每次在病区做完护理工作,患者都会让我们快点出去,怕我们被感染。”被患者称为“吉林丫头”的栾婷婷,常会被这种“驱赶”感动。

  栾婷婷在武汉 受访者供图

  “他们总怕麻烦我们。我和我们同事们都感受得到,武汉的患者把我们当成家人,我们也一样。”栾婷婷不记得听到了多少声“谢谢”。

  栾婷婷记得,情人节那晚,武汉的雨下得很大,她的心情有些糟糕。“晚上10点,在医院门口,我们每个下夜班的医护人员都收到了一支白玫瑰,意外的惊喜。”栾婷婷看到,同济医院的一名武汉医生站在门口,给下班的护士们发白玫瑰。“那刻,心里暖暖的。”

  武汉多雨。在武汉工作的一个多月里,栾婷婷印象中的晴天不多。休息的时间,她会在室内跳绳,或是在住处的小院里散步。“会有些寂寞,会在失眠的时候想家,想不满一岁的儿子。”闲时,栾婷婷会在记事本上记录下在武汉战疫的每一天,和每一个她遇到的、懂得感恩的武汉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