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台胞“逆行者”:希望所有援鄂医护同仁早日回家-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的台胞“逆行者”:希望所有援鄂医护同仁早日回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12 10:33:05

  图为颜丽在大连时期的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摄

  (同心战疫)疫情下的台胞“逆行者”:希望所有援鄂医护同仁早日回家

  中新网大连3月12日电 题:疫情下的台胞“逆行者”:希望所有援鄂医护同仁早日回家

  记者 杨毅

  “作为一名医生,我为我能到一线救治病人而感到自豪!”

  在武汉抗“疫”战斗中,数以万计的援鄂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颜丽便是其中之一。作为辽宁省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台联理事、台盟大连市委委员,颜丽有着多重身份,而当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与同事一起驰援武汉,用行动扛起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颜丽是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一名主任医师,祖籍是台湾新竹,1971年出生在辽宁大连,1997年12月加入台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起,颜丽就放弃了春节休假,主动请战参加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成立的机动队。“没想太多,这是我作为医生的最基本的职责。”颜丽坦言,尽管不是重症医学、呼吸疾病等专业,但她所在的心内科是比较综合的科室,对各类病症的处理也较有经验,适合在一线出击。

  图为颜丽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受访者供图 摄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受命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颜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4小时内,一支包含500名医护人员的大连医疗队迅速组建。当晚,飞机从大连起飞,次日凌晨1时45分抵达湖北武汉,这是颜丽第一次来武汉。

  初到武汉,一切都是陌生的,颜丽和同事们在忙碌之余,主要进行穿脱防护服的练习及网上视频的学习。2月14日,按照工作安排,颜丽和同事们将正式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这让她感到既激动又稍许紧张。“之前虽然曾经无数次地练习过防护服的穿脱,但正式进舱时心里不免还是有些紧张与激动。”颜丽的日记本中这样写道。

  图为颜丽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受访者供图 摄

  雷神山医院主要救治的是各医院发热门诊和住院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刚入舱时,颜丽发现有的患者因为病情严重说话声音小,有的因为说方言导致医患之间沟通不顺畅。“好在患者们都能积极配合。”颜丽举例说,如果有不会说普通话的患者,另一位同住的患者就会主动帮着翻译,久而久之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

  不过,对于有的患者因为恐惧和焦虑的问题,则需要颜丽和同事们给予加倍的解释和安抚。前几天,颜丽负责的病区有位病人自接诊以来持续发热,高热达40度,患者情绪十分焦虑。颜丽前期通过沟通了解到其妈妈和哥哥因新冠肺炎相继去世,家里仅剩下一个老父亲,患者对治愈疾病信心不足。随后,颜丽通过调整药物,反复沟通解释,进行积极的心理安慰,患者开始积极配合治疗,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

  颜丽为武汉加油。 受访者供图 摄

  在雷神山医院,有许多病患都是姐妹、夫妻、母女一同被送来治疗,这让颜丽颇为感慨。“很难想象在这场灾难中,武汉人民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无助和痛苦,疫情面前真的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颜丽说,看到这一幕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作为医生要能尽一份微薄之力,踏踏实实地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

  从酒店去雷神山医院的路上,颜丽和同事们每天都会路过汤逊湖,这是亚洲最大的城中湖。颜丽说,前段时间因为房间要做消毒处理,她和同事们去湖边逛了一小会,这是她来武汉后第一次去医院和酒店两点一线之外的地方。“不得不说,其实武汉还是很美的。”颜丽说,她很想有机会能在武汉好好转一转。

  当记者问及疫情过后有什么愿望和打算时,颜丽告诉记者,“希望医疗团队零感染,希望我们的病患零死亡。”这就是她最大的愿望。颜丽说,希望所有像她一样的援鄂医护同仁可以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