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白衣天使”援鄂40天:“我们已忘记害怕”-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白衣天使”援鄂40天:“我们已忘记害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08 08:06:43

  中新社呼和浩特3月7日电 题:内蒙古“白衣天使”援鄂40天:“我们已忘记害怕”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从1月28日踏上飞往武汉的飞机,中国北疆草原“白衣天使”们并不清楚前方等待自己的是什么。

  但经过40天的奋战,一些医护人员表示,现在已经不害怕了,她们说:“疫情总有结束时,胜利属于我们,这是40天中最大的感受。”

  “某种意义上,已经忘记了害怕”

  “要说不怕,不客观,但经过40天的洗礼,我们在湖北京山已经感觉不到害怕了。”3月7日,手机一端传来顼雪莲亲切的声音。

  顼雪莲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1月28日,作为内蒙古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已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奋战40天。

  “京山的玉兰花开了,我拍了几张,很漂亮。”对于过去的40天,她总结说,从陌生到熟悉,从恐慌、紧张到不再害怕。

  17年前,作为刚毕业的学生,顼雪莲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她说,有了那次穿防护服的经历后,这次来京山工作,某种意义上已经忘记了害怕。

  尽管心理不再恐惧,但顼雪莲每天要穿4小时防护服工作,“其实还是很疲惫”。

  具体到工作中,顼雪莲说,最大的感触是“由于新冠肺炎是传染病,除了做重症护理的工作外,还要做一些生活方面的护理、护工工作,比如患者的大小便,比如舒缓患者的心情等”。

  主动请缨参战的顼雪莲在过去的40天中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近日,她荣获了“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对于这一称号,她谦虚地说:“这是团体的努力,不能仅仅算在我一个人头上。”

  “这只是工作”

  “医生就是要看病的,各种疾病都会遇到,这只是工作。”刘丽菲是包头市国药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

  7日下午,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过去的40天中,“我们已经忘记了害怕,这是真话。”

  刘丽菲说,1月28日,作为内蒙古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她踏上飞往武汉的飞机时,因为不了解湖北以及武汉的情况,内心难免有各种猜测,但到了京山开展工作时,发现“现实比想象的要好很多。”

  “因为当时病人很多,我们猜测会很混乱,但实际上当地医疗部门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一点让我们很震撼。”刘丽菲说。

  对于这段时间的感受,她说:“医生之间尽管很少见到真容,但通过微信交流了不少对于疾病的知识,收获很大。”

  刘丽菲说,这段时间也给了自己很多感悟,她希望社会各界民众能看到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减少对医护人员的不理解,减少伤医事件的发生。

  奋战一线,迎接胜利

  据报道,疫情暴发以来,内蒙古共派出8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当下,在湖北的这些“白衣天使”们仍正奋战在一线。

  据湖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6日0至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例,其中武汉市74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在京山工作的内蒙古医生赵文玲说,“过去的40天中,我们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这里的人特别好,我们相约疫情结束,摘下口罩,共度繁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