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允许先行用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对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允许先行用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0:04:53

  中新网广州3月2日电 (记者 唐贵江)3月2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广东自然资源保障服务。

  该通知强调,从全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全力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和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实用措施,全力保障服务广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据悉,根据上述最新举措,广东对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允许先行用地,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需永久性用地的在疫情解除后6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严禁与防控疫情无关的项目搭便车违规用地。

  广东将应保尽保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统筹保障用地指标。调整履约监管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国有建设用地,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违约期。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应急保障,实行快速响应机制。

  广东还将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对各地级以上市分别预下达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5000亩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障重要民生和脱贫攻坚项目。积极响应重大项目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基本医疗、基础教育、基本养老等重要建设项目空间需求,统筹安排民生等重大项目空间布局等。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高效开展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抵押登记即来即办,支持企业以不动产抵押物剩余价值设定再次抵押,依法办理不动产剩余价值顺位抵押登记,对涉及疫情防控或企业复产复工的,允许以承诺方式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减免不动产登记收费等。

  此外,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还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等民生工作;加大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实施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为脱贫攻坚筹措资金。加快实施“点状供地”,优先将复工复产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项目纳入“点状供地”项目范围,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加快办理用地手续。保障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用地需求,支持春耕生产,组织筹备和调配林业生产经营所需春耕生产物资并做好生产指导。全力守住民生和安全底线,办好地灾防治省民生实事,全面完成2020年省民生实事“116工程”目标任务,做好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