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治愈出院患者隔离点:“为安全回家做最后准备”-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访治愈出院患者隔离点:“为安全回家做最后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01 09:11:31

  中新社武汉2月29日电 题:探访治愈出院患者隔离点:“为安全回家做最后准备”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29日中午,作为康复期患者隔离点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5栋宿舍楼响起了音乐,人们戴上口罩走出房门,站在“口”字型走廊上练起八段锦和太极拳。

  图为治愈出院患者在练八段锦。 安源 摄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出的第16号通告,要求对治愈出院患者实施14天康复隔离及医学观察。该市相关指定场所近期开始大量收治病患。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自21日起有出院病患入住,截至28日共收治了650余人。中新社记者29日获准进入这一隔离点,与战胜疾病、亟待回家的病患零距离对话。

  这一由学生宿舍改建的定点,保证患者一人一间房单独隔离。校方为每位病患提供日常必需品及餐食,患者初期入住可根据三张生活指南了解各项须知。

  医护人员为治愈出院患者测血压。 安源 摄

  “我们每天都会自行测量体温并上报,医生一天至少查房一次,(隔离点)还为我们配备中药和灸贴。”26日入住的王姓教育工作者对记者说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7日判断,感染后的患者应该不会再被感染;是否会再传染给别人还有待观察。为此,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孙美华指出,学校制定了严格措施以保障隔离点内外安全;至今未出现出院患者再次传染人的情况。

  治愈出院患者在隔离点上网课。 安源 摄

  该学院占地1000余亩,校内目前无学生留住。从校门行至隔离宿舍,学校设置了多道“关卡”。“坐镇”指挥部的武昌区副区长向悦介绍,隔离点由区政府、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多家医院等多部门联合指挥。

  她特别提到,指挥部为每栋宿舍提供24小时不间断网络客服,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专门为此开发了一套系统,并提供人员支持。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先后来到该隔离点探访。当前,董院士团队正与技术部门对接,计划推出远程诊疗平台帮助患者在此能被同时监测、治疗其他基础疾病。

  医护人员在梳理治愈出院患者资料。 安源 摄

  该定点目前对于康复期患者的治疗以中医药为主。湖北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张清称,包括看诊、用药、膳食等在内,隔离点为病患提供了详细的康复或治疗期方案。

  他表示,患者能够出院说明其身体症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14天的隔离是为了在此基础上让他们的肺功能进行恢复,使免疫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患者经过观察期,对社会、对家庭都是相对安全的。

  治愈出院患者在练八段锦。 安源 摄

  据介绍,21日至23日最早一批进入观察期的百余患者将经过多项检测达标后,于3月7日回家。

  “我是很愿意被隔离的。”64岁的吴先生被告知出院时武汉尚未出台相关通告,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开始发愁:“我该去哪儿?跟家人在一起对他们不太好,单独居住生活又得不到照顾。”

  出院前两日,吴先生得知了14天康复隔离的消息,“这正好帮我解决了难题。”他说,“我要在这里为安全回家做最后的准备。”

  治愈出院患者展示自己创作的漫画。 安源 摄

  “我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重回校园。学生宿舍各种设施条件都还比较完备,服务也到位。”兼职插画师的黎女士把过去大半个月由患病到康复的经历画成了一幅幅漫画。她将这些作品上传社交网络,获得了大批网友的鼓励。

  黎女士表示,从家中转至方舱医院治疗、康复后再前往隔离点观察隔离,“这一路走来挺感慨的”。对于各项指标合格之后便可同家人团聚,她感言,当下心情倍感雀跃。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