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评:支援社区战“疫” 党员干部先行-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方网评:支援社区战“疫” 党员干部先行

来源:北方网
2020-02-26 13:46:04

  【地评线】北方网评:支援社区战“疫” 党员干部先行

  内容提要:2020年2月18日,在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我作为一名下沉街道的天津网信干部有幸参与到普东街富宜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回顾这几天的经历,有辛苦,更有收获。参加值守的前两天,突然赶上降温,我和大家一样,面对的是即将在寒风中坚守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守好居民健康的“头道防线”,为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排查社区居住证,并对外地返津人员坐好登记、隔离和备案工作。

  党员干部先出列,勇“网”直前!

  2020年2月18日,在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我作为一名下沉街道的天津网信干部有幸参与到普东街富宜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回顾这几天的经历,有辛苦,更有收获。参加值守的前两天,突然赶上降温,我和大家一样,面对的是即将在寒风中坚守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守好居民健康的“头道防线”,为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排查社区居住证,并对外地返津人员坐好登记、隔离和备案工作。天气寒冷,有些居民急于回家,对排查工作不屑一顾,我们都会对其进行耐心的劝阻和引导,以便及时掌握来往居民的健康状况。疫情期间接收快递不同往常,快递小哥们通常会把快递集中放置在小区门口,再联系收件人前往门口取件。遇到快递小哥联系不到的住户,我们会尽力协助联系收件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则代为领取并送到家门口,这样既能减少老年住户与人群的接触,也是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去便利。

  确认过眼神,“证”好是你!

  为了减少和控制外来人员进出,社区为每家住户都办理了居住证。值守期间,遇到未曾办理或者证件丢失的情况,我们都会在各个卡口进行信息登记并发放居住证件;遇到外来人员想进入社区的,待确保其体温正常后,登记好来访人员的电话和住址等信息方能放行。降温的那段时间,我们的双手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经常冻到无法写字,但大家依旧克服着身体上的不适,为每一户居民做好登记服务。“谢谢你们啊,孩子们都辛苦了!多穿点!”“你们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啊!可惜我这岁数太大了,也不知道能帮你们什么……”值守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居民们发自内心的关怀和感谢,在那一刻我觉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真的是对社区工作者们最大的慰藉。

  别急!“码”上就好!

  富宜里社区的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儿女时常不在身边,他们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非常陌生。“津门战疫”小程序上线以来,很多老年人面对“买菜”、“开药”等必要的出行需求,不得不求助于社区工作者。“扫码出行”、“扫码购物”开始推广使用的前几天,很多老年居民寸步难行,几乎遇到“扫码困难”的人都会找到在卡口值守的我们。这其中,相对理智的人,则会一五一十地向我们把困难说清;也有的性格暴躁,急于“发泄”心中的不快,我们都会耐心地进行劝阻,并且想办法解决——凡是来求助居委会的居民,我们在核实过每个人的信息后,都会代为办理二维码。考虑到很多住户使用的是老年手机、或者对智能手机的操作十分陌生,因此在申请到二维码后,我们都会将其打印出来送到每个人手中。这样的方法虽然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是方便老年人使用和携带。就在这个过程中,我熟悉了社区里的很多面孔,最近在卡口值守的时候也经常会看到这些老年人,有时他们两手拎满了东西,看到我们时还不忘了说:“谢谢你们啊,这样打印出来还真好用!”

  践行初心使命,“数”你最棒!

  执勤几天,我渐渐适应了迎着日出日落,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起战斗的日子。在这期间,熟悉了社区里的许多面孔,收获了很多理解与支持,更明白了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这段时间的工作虽然琐碎,但责任不琐碎;事情平凡但意义不平凡。有人说,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它总会在自己最钟情的那一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被关怀着它的泥土和雨露所滋养,绽放出最可爱的花和最美的希望。在疫情面前,我感恩自己拥有这样宝贵的机会,能体会到一线工作者们的不易,更庆幸于能够为战斗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冬天要过去了,我从阳光里看到了希望,也从防疫工作者的坚守和奉献中看到了希望。在这样的坚定和团结中,我们的春天一定会很快来到。(作者:郭书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