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农时 浙江仙居采茶剪枝“舞春耕”-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疫不误农时 浙江仙居采茶剪枝“舞春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5 18:03:00

图为:采摘乌牛早茶。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2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王妙妙 郑燕睆)近日,浙江省仙居县安岭乡头茬春茶正开采,绿色“茶海”已抽出鲜嫩的芽尖,10余位茶农穿梭于成垄的茶树间,双手翻飞,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据悉,这批采摘的茶树品种是乌牛早茶,安岭乡共种植600余亩。接下来,其他品种的茶叶也将陆续开采。受寒流影响,今年茶叶采摘上市时间较往年推迟了一周,茶叶品质十分不错。

图为:2020年仙居乌牛早茶。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期间,为了帮助茶农做好春茶采摘、销售工作,保障茶农有个好收成,安岭乡组织专家来到各采茶基地和茶叶生产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帮扶工作。

  “疫情期间,摘了茶叶之后,还能准时卖出去。”安岭乡茶农曹志成直呼,“安心多了。”

  农时不等人,仙居杨梅梅农正也忙着备战春耕。在安洲街道路口村的高山杨梅基地里,记者看到,大片大片的杨梅树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剪枝,一派繁忙的景象。

  “以往剪枝、清理果园这些活正月初就开始做了,但是由于疫情的耽误,现在要抓紧将这些活干完。”该基地负责人吴敏智介绍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高级农艺师沈青山介绍:“3月份是杨梅树生根生长的关键时期,这时候杨梅树也开始开花结果,需要大量的营养。而这些营养都是树体里储存的,所以要对杨梅树进行修剪,将一部分多余的树枝剪掉。”

  在仙居县步路乡,梅农们同样忙得热火朝天。步路乡是中国杨梅小镇,该乡有杨梅种植户2500多户,种植面积1.3万亩,杨梅产量1.5万吨,产值1亿多元,杨梅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图为:梅农修剪枝条。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把疫情延误的农时补上,保证杨梅不减产不减量,乡里专门联系了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制订了详细的复产计划。”步路乡常务副乡长李勇华介绍,该乡组织杨梅协会的土专家成立了18支服务队伍,到每个村去指导梅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此外,该服务队还会手把手教梅农剪枝,通过杨梅协会把化肥、农药等物资送到梅农手中,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并告知村民不聚集、分时段到杨梅山管理杨梅。

  在梅农吴小兰看来:“杨梅春季管理比往年拖迟了半个月,很担心。现在乡里组织技术人员和干部过来指导,我们有信心。”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