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别样二月二:“剃龙头”不是唯一,或可移风易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北疆别样二月二:“剃龙头”不是唯一,或可移风易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4 19:30:06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24日电 题:中国北疆别样二月二:“剃龙头”不是唯一,或可移风易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在家里“熬”过了正月十五,又迎来了二月二“龙抬头”。

  按照中国北方传统民俗,这一天民众都要“剃龙头”(理发),以图吉利。很显然,今年很多人的这一做法不能实施。

  在疫情面前这一民俗是否延续,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认为,疫情面前,一切以生命健康为主,这一习俗或可“废除”。

  2月24日当天,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出现难得的好天气,大街上人来人往,与平日区别较大的是每个人都戴着口罩。

  在呼和浩特,记者了解到,除了个别理发店推出“预约”服务外,更多的理发店依然大门紧锁。

  在一家小区内的理发店,记者注意到,疫情之下,该理发店内只有两位顾客在等候,理发师与顾客都戴着口罩。

  这位理发师说:“这是预约的顾客,没有大范围营业,价格也没有变,和往年二月二期间一样。”

  在乌兰察布市,已经有多家理发店开门迎客,但前提是进门要测体温、戴口罩。

  当地民众刘宝对记者说:“没必要非得赶‘剃龙头’这个民俗,等疫情结束后,心情美美的理发何乐而不为。”

  除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理发店未曾全面复工的背景下,一些人选择在家里让家人帮忙凑合着理发。

  二月二“剃龙头”民俗到底有无必要延续,包括此前中国北方的“正月里不理发”习俗,是否应该随着时代发展移风易俗?

  采访中,很多民众表示,事实上这一民俗早已修改了。“正月里理发的人也很多,一些‘90后’早已不再受此约束。”

  当地民众赵俊对记者说:“疫情拐点尚未到来,还是应该谨慎理发。”

  内蒙古杨氏职业学校校长、资深美业人杨俊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近距离接触行业,此次疫情对美容美发行业的影响很大,二月二当天无法到理发店理发,目前全国各地基本上属于同一种情况。”

  “这也是今年正月理发工具热卖的原因。”杨俊平观察发现,好多人买了理发工具自己在家操练,也不一定非赶到二月二才实施所谓的“剃龙头”。

  多名受访者认为,无论疫情与否,二月二“剃龙头”已经不是所有人的唯一选择,如果需要,其实每天都是理发的好日子。(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