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理发店花式应对“一发难理”:企业团购上门 露天理发吹发-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地理发店花式应对“一发难理”:企业团购上门 露天理发吹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3 07:59:14

  中新社成都2月22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我从来没想过会去企业上门理发,因为不方便,没镜子,而且美发主要是以个人为主。”成都阿杰发艺负责人阿杰(化名)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他所在的理发店刚推出企业团购理发服务两天,便接到五六个订单,“有的员工在家洗好头之后再来,很快就可以理完”。

  理发和每一个人生活都息息相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理发店一度暂停营业。各类家用理发工具在电商平台热销,不少时尚博主顺势推出教市民如何自己在家理发的视频并大受欢迎,微博话题“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阅读甚至超过了7.8亿人次。

  随着疫情蔓延趋势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加之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临近,北京、苏州、长沙、成都等多地理发店逐渐恢复营业,并推出了企业团购上门、露天理发吹发、快洗快吹、网络预约、分批理发等疫情下的特殊服务。

  阿杰介绍,以前理发店会为顾客进行发型设计,而现在为了减少顾客在店时间、降低风险,不少理发店对理发、吹发的流程进行了简化。“为了保障顾客和员工安全,我们还要求门店内同时理发的不超过三人,服务时顾客之间需要相隔两米。”

  理发师夏文从业已经十一年。早在春节前,夏文所在的理发店农历二月初二的理发名额就已全部约满,疫情爆发后他又打电话一一取消,现只接受熟悉的客人戴口罩预约入店。“理发店在商场,环境较为封闭,顾客担心的话,我们也可以去室外提供理发、吹发服务,要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记者在成都街头看到,不少理发店在店外贴出了时间在10分钟内的“快洗服务”宣传海报。成都理发店卡伦先生董事长钟凯介绍,“快洗服务”男士洗头流程只需5分钟,虽然减少了服务环节,但成为了大部分顾客首选。

  目前多地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已出台相关指南、规程,指导理发行业有序复工。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要求“保持工位间安全距离”“落在座椅、地面的头发必须一客一清扫一消毒”;青岛出台《美发美容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每客一清洁”、严控入店人数;济南《钢城区美容美发店疫情防控操作规程》要求“等候人员不得超过1人”。

  “现在美发行业员工依然不足,但如果一家门店有一半员工复岗就可以开业。”成都美容美发协会秘书长王友江介绍,该协会从复工标准、经营规范、督导检查三方面对疫情期间的美发美容经营企业、单位和员工进行了规范,截至21日成都共有100家理发店恢复营业。

  为缓解“一发难理”困境,不少志愿者理发师主动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民警等免费理发。“看到那么多白衣天使守护我们,我也希望用自己的所长,尽一份力。”58岁的聋人理发师陆进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自己会先通过手机打字询问理发需求,争取不辜负每一位信任他的人。

  “父母一直担心我去理发店不安全,最后我没有说服我的父母,是这些理发店的防‘疫’新规说服了他们。”剪好一个清爽的发型,大学生陈鹏快步走出理发店。他说,应届毕业生的“春招”即将开始,希望能用一个新的形象打开自己新阶段的人生旅程。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