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记:雷神山医院ICU里的生死争夺战-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战“疫”记:雷神山医院ICU里的生死争夺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0 13:58:55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雷神山医院ICU里的生死争夺战

  中新社武汉2月20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雷神山医院ICU里的生死争夺战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一科重症医学二病区19日晚开始收治病人。“这里收治的都是重症、危重症病人,早一天投入使用,就能多救几个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说。

  彭志勇介绍,他们18日下午4时接到开辟病区命令后,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用时仅一天即完成清理打扫、设备搬运、安装调试、人员岗前培训等工作。

  武汉雷神山医院是武汉兴建的第二座专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主要用于接收重症患者。该院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已开设两个重症医学病区,其中一病区已收治患者14人。

  中新社记者19日探访发现,ICU病区为负压舱,设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两个病区各有14张病床,每张床标配呼吸机、心电图和血压监控仪、输液泵等,输液泵能精准控制滴速,保证单位时间输注安全剂量。病区内外医护人员借助对讲机通话,忙碌有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现有30余名医生,90余名护士负责雷神山医院ICU病患救治。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丁新波透露,重症监护室患者大部分没有自理能力,病情变化快,需要医护人员24小时照顾饮食起居、时刻观察生命体征。针对一些情绪不稳的病人,还要进行心理安抚。

  30岁的护士张莹莹不仅负责ICU病人护理,还兼顾对外沟通、物资派发等工作。她们每天四班倒,一个班6个小时,为节省防护服、减少上厕所次数,她上班期间尽量少喝水。防护服密不透风,穿久了出汗憋闷,特别难受。“但我不能退缩,因为我是护士。”她说。

  张莹莹已经快一个月没回过家了,每天只能视频与不到两岁的女儿“见面”。“女儿马上要过生日了,还不知道能不能回去。”提到女儿,她忍不住落泪。但随即,她擦干眼泪,整理好情绪,再次走进ICU“战场”。

  彭志勇介绍,当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ICU救治主要是根据患者症状对症治疗,比如呼吸困难的予以吸氧、肾功能衰竭的予以透析,休克的予以抗休克治疗等,以维护患者的各种器官功能,等待病人免疫力慢慢恢复,再自行清除病毒。

  具体操作中,一般会根据病情变化采取渐进式方式治疗,即首先氧疗,其次高流量鼻导管氧疗或无创机械通气,再次有创机械辅助通气;若病情继续恶化,则采取ECMO(体外膜肺氧合)救治。彭志勇强调,ECMO对身体会产生副作用且费用昂贵,作为拯救性手段的最后一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

  15日至18日,湖北日新增病例持续下降,但重症、危重症病例持续上升。彭志勇认为,出现上升是因为随着时间变化,一部分轻症逐渐转为重症、危重症。他指出,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调配训练有素的ICU医护人员对重症、危重症展开救治,以减少病亡率。

  2003年的非典、2016年的禽流感,彭志勇均在前线参与或负责重症患者的抢救。此次疫情暴发,53岁的他再度出征,从1月6日一直奋战至今。他表示,新冠肺炎潜伏期长,传染性强,这次防疫救治责任最重、压力最大。让他感动的是,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年轻人勇担重任,他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