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20-02-18 07:14:30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发。这是队员何芳(左)和牛强自拍留念。为了穿戴防护用品方便,她们在启程前剪去了长发。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评估一下是否要加抗真菌治疗,抗病毒可以停掉。”对照上传到远程会诊平台上的病例,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与7名来自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中医等学科的福建本地专家对危重症病例开展讨论,制定诊疗方案。

  “我们到宜昌就是为打仗而来。下一步重点是救治危重病人,尽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福建省援助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康德智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一省包一市”或“两省包一市”,支援省份在前方建立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支援工作;医疗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受援医院统一指挥、统一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介绍,医疗队通过与本地医务人员合理编组,共同救治管理病人,有效减轻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压力,能够使医务人员得到适当休息和休整,有效保持战斗力。

  2月15日,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集合出发,前往湖北黄冈支援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华社发(孙刚 摄)

  下好全国一盘棋 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荆楚大地上,来自兄弟省份的力量仍然源源不断、接续涌来。

  2月17日,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前方指挥部9人及第三批救治医疗队100名队员启程奔赴襄阳。

  千里之外,早8点,贵州黔东南州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装有100余吨蔬菜、禽蛋、肉类及医药物资的12辆大货车,缓缓驶出,把苗乡侗寨人民的温暖送达抗疫一线。前一晚,由141人组成的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前往鄂州。

  在这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八方资源紧急支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发起全面总攻。

  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对口支援划定“责任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为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2月11日,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在长沙南站集结出发。 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图景——

  有一种支援叫“搬家式山东援助”,从蔬菜、口罩、水饺到除菌洗衣机、取暖设备,支援物资丰富多元;

  有一种支援叫“散装江苏硬核式”,从南京、无锡到徐州、常州,江苏13个地级市均有医疗队伍奔赴湖北……

  带领2名护士分管6个单位共132名病人,凌晨2:40准备入舱前个人防护,4:00准时入舱开始查房,询问患者病史、症状、相关化验情况,由于语言不通大约用时4小时,同时要关注记录重点病人生命体征并及时诊治,对出现焦虑情绪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山东省沂南县首批医疗队成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晓利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他在汉阳方舱医院忙碌的工作日程。

  “我来自革命老区沂蒙山,秉承党和人民团结一心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他说。

  心与心相连,泪水诠释的不仅有悲痛,更多是希望、信心和力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3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