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20-02-18 07:14:30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题: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

  新华社记者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

  连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决定,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

  这是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一盘棋的具体实践,是制度优势的彰显——

  19省份积极响应,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投入防疫战场,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齐心协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2月12日,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启动对口支援机制 全国动员战“疫”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从1月下旬开始,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多地确诊人数也不断增加、持续高位,医疗资源缺乏,救援物资告急!

  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10日,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护人员和医院、科室同事在出发前宣誓。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星夜驰援;

  “不负重托、平安归来!”11日14时许,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158名队员集结,火速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

  11日下午,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开拔,其中107名医护人员援助黄冈,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先遣队同时启程;

  当晚,湖南省派往黄冈市第三批医疗队也踏上征程……

  2月12日,宁夏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银川启程,前往湖北襄阳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荆门,浙江、内蒙古来了!襄阳,辽宁、宁夏来了!随州,江西来了!荆州,海南也来了!

  江苏支援黄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援十堰市,天津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

  号角吹响,祖国大地上,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迅疾驰援,为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英勇奋战。

  这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又如此熟悉。

  这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力量汇聚——

  2008年,汶川大地震突袭。面对规模空前、难度空前的“世界性重建难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启动对口支援机制、“一省帮一重灾县”的重大决策。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18个省市迅速行动,上千万灾区干部群众从废墟上顽强奋起,与援建者携手重建家园。

  这是面对挑战、合力应对的经验总结——

  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东西部扶贫协作给予贫困地区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倾心援助,形成攻坚决胜的强大合力,书写成功的脱贫故事。

  无论是面临重大突发事件,还是精准解决贫困问题,对口支援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合作机制,有效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3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