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安:“古茶树之乡”抢采春茶保增收-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普安:“古茶树之乡”抢采春茶保增收

来源:新华网
2020-02-16 16:42:48

  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 题:贵州普安:“古茶树之乡”抢采春茶保增收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施钱贵

  2月15日一早,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源街道细寨村的罗波吃过早饭后,拿上竹筐,准备上山采茶。

  当天,细寨村500余名村民上山采茶,让寂静的茶山顿时热闹了起来。每年这个时节,细寨村村民都忙着采春茶,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都戴了口罩,出发前还反复洗了手。

  “我们要求村民上山采茶之前一定要反复洗手,戴好口罩,采茶时不要聚集在一起。”细寨村村主任罗祥说,茶叶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春茶的采摘时间特别重要,一旦错过最佳采摘期,茶叶的品质和价格都会大打折扣。“村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村民上山采茶,实现防疫采茶两不误。”

  “我们村共1121户村民,每家每户都种有茶树。”罗祥说,每斤茶青可以卖到45元至50元,“每户增收至少1万元以上。”

  细寨村的情景,只是普安县抢采春茶的一个缩影。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甘正刚介绍,普安县目前共有茶园14.3万亩,其中9.1万亩已经投产,带动全县包括3462户贫困户在内的10227户群众增收。

  甘正刚告诉记者,普安县已针对疫情期间做好采茶和茶青收购等作出了具体要求。“防控物资由政府统筹对接协调,企业和农户自行筹备,缺口由县防控办统一调配。”

  脱贫攻坚以来,普安县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抓,持续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普安县还大力发展茶叶加工、销售,并培育出了“普安红”等本地品牌。现在,全县共有涉茶市场主体193家,每天可加工茶青30吨,每年可产干茶7800吨。

  “疫情期间,我们主要通过线上销售,产品销往浙江、山东、上海、福建、安徽等地。”甘正刚说,截至2月12日,普安县春茶茶青产量225.45吨,实现产值2254.5万元,扣除原料、人工、水电费等成本,每斤干茶有30元至50元利润。

  普安县地处茶马古道,因境内有不少古茶树而被誉为“中国古茶树之乡”,区域所产的普安红茶醇香淡雅,独具一格,且春茶抽芽早,有“黔茶第一春”之称,更有“大年三十喝新茶”之说。

  近年来,普安县按照“强龙头、树品牌、带农户,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的要求,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一县一业”强力推动,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