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新冠肺炎可能存在“粪-口”传播 但不必恐慌-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钟南山团队:新冠肺炎可能存在“粪-口”传播 但不必恐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17:28:19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 陈骥旻 摄

  (抗击新冠肺炎)钟南山团队:新冠肺炎可能存在“粪-口”传播 但不必恐慌

  中新网广州2月13日电 (蔡敏婕)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13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在粪便中分离活的冠状病毒,提示存在“粪-口”“粪-呼吸”传播的可能性,但是公众不必特别恐慌,应避免参加聚集性社交活动,注意个人卫生,也可能提示要注意整个家庭环境卫生,包括下水道通畅等。

  该团队在P3实验室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这个发现不是偶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团队也有类似发现。患者粪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现象,提示新冠病毒传播可能有新途径,但是否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染,还要进一步研究。”赵金存介绍,这个研究的发现,也许会对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找到潜在疫情传播点,起到促进和完善作用。

  针对病毒是否变异的问题,赵金存介绍,李兰娟团队等都进行病毒的分离培养、病毒基因组测序,从不同病人身上分离的病毒,与从武汉分离出来的第一株病毒来比,确实存在差异。

  “但对于RNA病毒来说,这是个非常常见现象。与原始毒株有差异是RNA病毒在复制中的一个特性,会有一定突变的几率。后续我们也会严密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如果发现出现病毒的较大变异情况,或者对用药和监测有影响,我们会立即向国家汇报。”赵金存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