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0后”到“60后”:列车“战疫”背后的人和事-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90后”到“60后”:列车“战疫”背后的人和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12 19:59:20

  列车员张芝萍正在为旅客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王雪莲 摄

  (抗击新冠肺炎)从“90后”到“60后”:列车“战疫”背后的人和事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题:从“90后”到“60后”:列车“战疫”背后的人和事

  作者 王鹏 龚萱 张薛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成都客运段广州车队从“90后”到“60后”的干部职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共同战斗着。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他们背后的人和事,是疫情中仍然坚持工作的人们的真实写照。

  列车长何颖正在清点应急箱的备品。 罗翔耀 摄

  “90后”列车员:等疫情结束,办一场庆祝胜利的婚礼

  26岁的张芝萍是成都开往深圳西K588/7次六组的一名列车员。一年前,她就和爱人左飞商定,将两人的婚礼定在2020年2月2日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两人的计划。

  “这个时候,我要和班组的同事在一起,坚守好岗位。”张芝萍把推迟婚礼、放弃休假的想法告诉了左飞,没想到他也很支持。

  出乘在外时,张芝萍在休班后都会与左飞互报平安。按照所住小区的防疫规定,在她回家后,两人需分开居住。虽然两人在谈恋爱前本就是一个单元楼里的“邻居”,但现在退乘后,左飞到火车站接张芝萍回家,也只能将她送到12楼的家门口,自己则返回5楼。

  “下班后做好隔离,工作中站好岗干好活,这个时候做好自己的本份,也就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张芝萍将对爱人的思念化为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动力,“我相信,胜利不会久远,等疫情结束,我要办一场庆祝胜利的婚礼!”

  “80后”列车长:这个时候,我必须上

  2月2日,在广州开往成都的K193次列车上,列车长何颖听到8号车厢列车员在对讲机里汇报,广州车站上来两名有疫区居住史的旅客。何颖赶过去时,另一名列车长唐蔺军已在现场向两位旅客了解情况。

  旅客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妻子肖女士自述有发热不适的症状。听到“发热”二字,现场的气氛不由紧张起来。

  “我来测量旅客的体温,你先去休班。”出于对女列车长的保护,唐蔺军让何颖先离开。但肖女士的爱人却以进站时已测过而拒绝再次测量。

  “没事,让我来!”何颖说,作为女性她可以更好地与肖女士沟通。何颖给旅客讲了测量体温的必要性,并宽慰肖女士,“如果怀孕了,体温也会上升。”

  在何颖的劝慰下,夫妻俩开始配合工作。“温度37.4度,果然发烧了。”何颖心里咯噔了一下,不免有些紧张。

  按照疫情防控流程,何颖与唐蔺军做好后续的对接处置工作,在英德站由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将这对夫妇接下了车。

  几天后,何颖接到肖女士感谢的电话,告诉她自己确实怀孕了,已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听到这个好消息,何颖形容当时的心情,“和当初得知自己有了宝宝一样开心。”

  王海云正在组织旅客登车。 李锴 摄

  “70后”车队干部: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表率

  从1月25日到2月12日,成都客运段广州车队干部王海云一直没回过家,除了上线添乘,其余时间吃住都在车队办公室。每隔两三天,王海云的丈夫便拿些换洗衣物和食品送来,两人只是匆匆见一面,甚至来不及闲话家常。

  王海云在广州车队分管乘务工作,因为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她深知列车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王海云就一直关注着新闻动态和疫情发展,并结合铁路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合理安排职工出乘交路,并按照车队实际情况制定了防范疫情细化措施,确保出乘前车班的体温计、消毒液以及职工的口罩发放到位。

  王海云说,只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表率,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干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列车员李卫囯正在向旅客宣传正确的洗手方法。 张臻 摄

  “60后”列车员:战争时没当过逃兵,这个时候更不能掉链子

  K194次三组的列车员李卫国今年57岁,曾参加过老山战役,获得过嘉奖。他曾患直肠癌,切除了病变部位后,只能通过人工造瘘生活。

  疫情发生后,班组考虑到李卫国的身体状况,建议他在家休息,不参加一线的乘务工作。但非常时期他没有选择退缩。他说:“现在跑车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战争时没当过逃兵,这个时候更不能掉链子。”

  李卫国说,他是真心热爱乘务工作,愿意待在列车上。“和旅客聊上几句我很开心,说些俏皮话,旅客也被我逗得很开心。”今年春运,车厢里的旅客虽然不多,但在李卫国值乘的车厢,依然洋溢着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