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印痕是我们的“标配”,我们叫它“天使唇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些印痕是我们的“标配”,我们叫它“天使唇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12 16:11:58

  中新网郑州2月12日电 题:这些印痕是我们的“标配”,我们叫它“天使唇印”

  作者: 韩章云 赵晖 时达 陈璐

  病房里,孟伟娜和同事相互鼓励加油。 韩章云 摄

  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月1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下,河南已累计向湖北派出七批医疗队、731名医护人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如何?有着怎样的心理活动,从他们的战“疫”日记可窥见一斑。

  这是“天使唇印”

  2月2日,来自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医院的孟伟娜跟随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

  很多医护人员说:这是“天使唇印”。 韩章云 摄

  “2月5日凌晨两点,第一次和战友们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周围一片寂静一片漆黑,只有病房大楼的灯都亮着。”孟伟娜的战“疫”日记,记录了她和同事们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的经历以及做的工作。

  “还没进病房,这身战衣就已经让我感到胸闷、气喘,我们只有尽量减少动作来保持体能。凌晨三点,我和周俊贞一组进入隔离病房,任务是负责31个病人的护理治疗工作。深夜里,大部分病人在休息,我们轻轻推开病房门,巡视每一间病房。”

  “在十三病室,我看见一位老先生坐在床边,呼吸有些急促,他像是要起身干什么,老先生的武汉方言我也听不太懂,但看到他着急的神情,就意识到他需要小便。帮他解完小便协助老先生躺下,他对我翘起来大拇指,表示感谢,我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祝您早日康复!’只可惜老先生看不到我口罩里遮盖的那祝福的笑脸!”

  “巡查完毕从病房出来,我气喘吁吁大汗淋淋,就靠在走廊扶手上休息一会儿,调整一下呼吸,尽快恢复体力和状态。防护服隔绝了与外界的接触,也阻挡了体液的挥发,我们给病人测量体温时,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水珠,看不清刻度,只有轻轻的摇摇头使水珠滑落,从水珠与水珠中间的缝隙斜着眼看。测量血压时,只能凭手感觉血压计上的‘开始’键的位置。静脉输液、采血就更加困难了,我们要万分小心,谨慎职业暴露。病区确实坚持不住了,就到护士站后面的休息室里坐一会儿接着再干。我和周俊贞用手势互相加油!”

  “在病房工作连续6小时(不算路途与准备工作),第一个班艰难值完。回到值班室,自己贴身的衣服从上到下全都湿透了,我的脸上也被护目镜、口罩、防护服密封边勒出深深的印痕。这些印痕是我们每个从隔离病房出来的医护人员的‘标配’。我们相视一笑说:这是‘天使唇印’!”

  因为爱,所以坚持

  承担患者转运任务的张青,是河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2月6日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她和同事们就投入到了转运确诊患者的工作。“3分钟准备完毕,我们到武汉市急救中心集结。到达后,大家在救护车上进行出车换装准备,给手消毒,戴手套,戴帽子,戴口罩,穿防护服,隔离服,戴手套,戴护目镜、面屏,3分钟穿戴整齐。”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医院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 韩章云 摄

  因为是第一次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张青在日记中写道:“因为爱,所以坚持。”

  “我们的任务是从武汉市第九医院转运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那天)我们的车上拉着2名重症肺炎患者,家属得知我们是从河南平顶山前来援助的医疗队,对我们表示了感谢。”

  张青说,“家属的感谢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接下来,我们还会接到更多转运任务,不惧危险,无需害怕,心中一个‘爱’字,就是我们坚持的理由。”

  孩子不怕,叔叔阿姨竭尽全力呵护你

  面对一个9岁的感染小患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医院抗疫医疗队队员侯彩娜既心疼又担忧。心疼小患者在被隔离时表现出的镇静,担忧小患者是否有那么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2月8号下午14:20,我们接到通知,患者已到病房楼下,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批接诊了三个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对母子,孩子才九岁,因孩子两天前发热就诊,核酸检测阳性。男孩儿或许还不能真正懂得隔离的意义,表现出来的镇静让人心疼。”

  在陌生的环境下,在犹如太空人一样穿着防护服人员的护理下,孩子的内心会不怕吗?侯彩娜在日记中写道:“孩子,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有叔叔阿姨一起竭尽全力的呵护,你们一定会早日康复,回到自己温馨的家。”

  安慰着病人,这些医护人员自己却要克服种种不适和困难,来保持热情满满。“穿上防护服耳朵像塞了棉花一样,刚进去什么也听不清;步履蹒跚,因为不小心就会踩着另一只脚的鞋套;戴两层手套,手就像冬日冻僵一样总不那么灵活;怕上厕所不方便,忍着口渴不喝水;被护目镜口罩狠狠吻过的地方留下天使印记。”

  “晚上18:00,市卫健委再次安排,12个疑似病人要被送来,今夜注定无眠。”侯彩娜记录下工作状态,不忘再为自己鼓鼓劲,“各界的关怀对我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都是一股温暖的力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定会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天使唇印”是“标配”,爱是坚持的理由,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不惧不怕的坚毅精神,满腔斗志,不仅给患者战胜病魔的意志,也让国人更加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如孟伟娜在日记中写的:“立春了,春天已经到来。疫情,也必将被我们战胜。武汉,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