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疫”】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买的蔬菜上会附着病毒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疫”】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买的蔬菜上会附着病毒吗?

来源:新华网
2020-02-11 13:35:48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开窗通风吗?买的蔬菜、水果上会附着新冠肺炎病毒吗?怎么收快递才安全?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传染风险有多大?新华网为您梳理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回答和一些权威专家的解答,一起了解下。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

  答: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但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开窗通风吗?

  答: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买的蔬菜、水果上会附着新冠肺炎病毒吗?

  答: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怎么收快递才安全?

  答:有条件的地方,可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中,个人防护好后再到柜中取件。在家收快递时,需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传染风险有多大?

  答:病例确诊后会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也会按要求隔离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和公共区域会清洁消毒,小区居民无须过度恐慌。

  更多内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确认?满足什么条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护?下雪后需要注意什么?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婴传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