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战役”打响之时勇敢冲锋-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战役”打响之时勇敢冲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10 16:45:22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衣服上各自写上名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战役”打响之时勇敢冲锋

  中新网济南2月10日电 题: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战役”打响之时勇敢冲锋

  作者:孙宏瑗

  “护士好耍拉——护士好麻利”“正满——现在”“忒发麻——腿发麻”……作为疫情重灾区,中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相继“白衣逆行”,但由于医疗队来自全国各地,难免存在一定的方言沟通困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策划编写《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以解医疗队语言沟通之难题。

  “此刻,寂静中仿佛有鼓角争鸣,我内心波涛汹涌,隐约中,似乎已看到了敌人晃动的身影。十年磨此剑,到了试试锋芒的时候了。”2月6日22时许,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肝病科高帅接医务处通知:立即收拾行装,明日赴湖北抗疫!疫情如战场,而医护人员,就是冲锋在前线的士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有序穿戴防护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次日,医院行政部门连夜为医护人员配置了生活用品、医疗用品、防护用品等物资。为了此次任务,有的医护人员毅然剪去蓄了多年的长发,有的离开了病榻上的至亲。现在,高帅已身在武汉,经过一天紧张而严格的培训后,2月7日冲进战场。“此刻的我,少了些激动与兴奋,更多了一份坚定与自信。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必将不负期待,胜利完成使命!”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策划编写《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以解医疗队语言沟通之难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当这场战役刚开始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战玉芳和侄女战祥巧就报了名。两人约好不通知家里人。下飞机后,战玉芳和战祥巧收到了老家人发来的微信截图,全村人都知道她们共赴战场的事。“家人纷纷给她俩打电话,埋怨我们不告诉他们,让我们互相照顾、保证安全。从他们的话语中我能体会到他们无比担心和害怕的心情。听到妈妈颤巍巍的声音,我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今天正式全面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真的要上战场了,感觉到了压力和任务的艰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是该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护理队队长。此次医院派出1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很多人只有20多岁。“虽然年轻,但大家积极性很高,也很有活力。”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策划编写的《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医院接管的两个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预计后期会有更多的重症病人转过来。自2月7日晚到达武汉后,曹英娟和其他医护人员凌晨一点前就没睡过觉。每天一睁眼,就要进行防护培训、处理各种事宜。“到了武汉后就没元宵节的概念了。家人约着视频了,但一直在忙,就拒绝了。待到忙完后已是凌晨,孩子都睡了,就没再打扰他,只是发了个短信,道了声元宵节快乐。”曹英娟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