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城集中消毒忙:大型商场超市轮流闭店消杀-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全城集中消毒忙:大型商场超市轮流闭店消杀

来源:湖北日报
2020-02-10 10:48:26

  为降低新冠肺炎传播风险,2月9日起,武汉在全城开展一天两次集中消毒。根据要求,集中消毒的重点范围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社区、商超等。

  集中消毒工作开展得怎么样?重要点位是否按照规定不留死角?2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多路探访。

  大型商超:轮流闭店消杀

  2月9日16时,武昌区武商超市岳家嘴店。超市入口处采购的市民并不多,卖场工作人员正为大家测量体温。

  超市内,货架上货品充足,3名保洁人员在不同区域用84消毒液拖地。收银处,市民大多使用手机支付,避免接触现金。

  卖场经理祈蓝介绍,超市营业时间是10时到17时,门店早晚两次对卖场、仓库进行消杀,对收银区域、蔬果售卖区、货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重点防护。门店员工佩戴口罩上班,早晚测量体温,店门口还设置废弃口罩垃圾箱等。营业结束后,还要对门店开展空气环境消杀。

  祈蓝说,与日常消杀不同,闭店消杀全部交由专业消杀人员执行,消杀范围更大、更彻底,需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据介绍,专业人士一方面对所有区域进行表面消毒,如地面、收银台、操作间台面、室外收货区地面、墙面、垃圾桶、电梯、卫生间等,连收银台、堆码台的下方和水沟都会消杀;另一方面对所有室内范围的空间进行空气消毒。消杀完成后,门店再次通风,这样比日常消杀更加彻底,可全面消除门店卫生盲区的隐患。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超市门店购物环境,中百仓储、武商超市、中百超市等大型门店均在近期轮流进行闭店消杀,为避免扎堆购物,部分门店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进行限流,同时超市果蔬等产品大量使用预包装标价售卖,减少顾客购物时间。

  集中隔离点:加大消毒频次

  大厅、电梯、前台、走廊……2月9日16时许,武汉市青山区武钢宾馆大楼内,多名保洁人员身着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对公共区域进行当日第二次集中消毒。

  武钢宾馆1976年开业,共11层楼。1月31日,该宾馆将4楼至10楼的138间客房腾退出来作为青山区疫情隔离观察点。

  “从接收隔离人员起就十分注重消杀工作,对隔离区每天早晚一次消毒。这两天又加大了消毒频次和力度。”集中隔离点医疗保障组负责人介绍,武钢宾馆集中隔离点的隔离区有一整套规范的消毒流程,遇有隔离人员结束医学观察或有人转诊,第一时间有专业人员对房间及时消杀。而在宾馆一楼大堂等工作人员开会、临时就餐的非隔离区,也安排了专门保洁公司每天三次开展消杀,实现垃圾定点投放、及时处理清运。

  此外,青山区还安排工作人员在排污口投撒加氯消毒液,每两小时投放一次,防止隔离人员产生的废物废水污染环境和产生扩散。

  基层社区:消杀不留死角

  “所有居民小区今日消杀全部完成。”2月9日17时许,武昌水果湖街黄鹂路社区书记张慧琼和11名网格员一一核实消杀情况,当天第二次全面消杀作业已结束,重要点位一个不落。

  黄鹂路社区下辖10个居民小区,为确保消杀工作不留死角,各小区分三类同时进行。2个商业型小区,由自有物业公司负责消杀;6个单位型小区,由所属单位负责组织消杀;剩下2个由社区联系街道,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消杀。

  楚天都市雅园是一个商业型小区,楚天中大物业经理陆闻晓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在楼道、电梯、大厅等公共区域,垃圾桶和垃圾站等重点区域,消杀工作一直在进行。“这是8栋电梯间消毒登记表,上午10时27分、下午3时53分。”陆闻晓说,消杀作业时间做到留痕管理,张贴公开,让居民看得见、能放心。

  小区分散,消杀作业如何避免弄虚作假?张慧琼说,社区和网格员负责宣传和监督消杀情况,每天按时电话、微信沟通,要求相关小区将消杀工作的照片、视频上传,对有感染的楼栋重点防控,同时在网格微信群发动居民监督,开通投诉渠道,确保消杀扎实到位。张慧琼说,黄鹂路社区目前有部分小区零感染,消杀工作不敢有一丝马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哲 夏中华 吴纯新 李源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