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鄂医疗队幕后:相同的使命,不同的故事-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援鄂医疗队幕后:相同的使命,不同的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9 14:30:13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前合影。 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中新网郑州2月9日电 (门杰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接连派出四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医疗队中,不乏很多年轻人,他们是战“疫”前线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其中,就包含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52名医务工作人员。

  这52名医疗队队员,有的初为人父人母,孩子还在襁褓中;有的刚刚结婚,正在蜜月中。但面对严重的疫情和人民的需要,这些年轻人没有丝毫的犹豫,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毅然出征。相同的使命,不同的故事,个个令人动容。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前,集体打出“中”的手势。 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摄

  战“疫”时刻准备着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淮河医院呼吸科忙碌的医生韩玉峰得知院里组派医疗队的消息后,未加犹豫,主动递交了请战书。

  “医生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我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当担起这份责任,疫情肆虐,我不能后退。”韩玉峰认为,自己不仅是一名呼吸科医生,更是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团员,就要听从党的号召冲在第一线。”

  “95后”青年刘午阳是淮河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也是外科三支部的团支部书记。得知医院各科室要抽调一名护士备班冠状病毒感染紧急调配的消息后,立刻报名。1月29号,刘午阳被抽离到隔离病房做志愿者。

  “虽然知道疫情严重,但是身为一名医务人员,防疫是我们的责任。自己年轻又是一名男生,体力上更有优势,想尽一份力量!”他说。

  一个“中”字,让人感受到医疗队队员的战“疫”决心。 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摄

  “双医”家庭舍小家为大家

  33岁的张松是淮河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青年护士,主动报名进入医疗队。他爱人也是淮河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春节期间医院正常上班,考虑到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张松连夜开车回济源老家接母亲过来照顾孩子。26日凌晨2点回到开封,他稍作整顿便赶去医院与其他医护人员集合准备出发。

  同为“双医”家庭的还有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李荟苹、朱鸷翔夫妇,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刚满一岁,尚未断奶。李荟苹“出征”后,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朱挚翔和家里老人的肩上,他们没有半句怨言,每天通过发视频、发微信鼓励李荟萍,要她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里和孩子,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白天老人照顾两个孩子,晚上下班回来,我来看娃儿,在网上学了不少哄娃儿妙招,还挺管用。”朱鸷翔说。

  节约防护服让战友多一层保护

  作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为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我防护是重要工作之一。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6岁护士李玉洁,是本次援助武汉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为方便穿防护服,剪掉了心爱的长发;28岁护士巩尚琦,因为防护手套密不透气,汗液浸渍下的双手已经被泡得脱皮;28岁重症医学专业护士张晨,脸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印痕……

  隔离病房除了医生和护士之外,没有保洁、没有家属,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之外,病人的吃喝拉撒、病区的保洁工作、家属送来东西的消毒保管,全部都要护理人员来完成。加之患者大部分使用当地方言,相互之间沟通起来也有一定的障碍。此外,医疗物资也十分紧张,N95口罩、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用品,消耗量巨大。甚至为了节约防护服,医务人员都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韩玉峰说,“自己节约一个防护服,就可以让战友多一层保护。”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批青年团体默默发挥着一兵一卒的作用,展现着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