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国兄妹4人“团圆”:不一样的“战场”各自为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杜富国兄妹4人“团圆”:不一样的“战场”各自为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9 07:33:00

  图为杜富国与奶奶(左一)、爸爸(左二)、妈妈(右一)在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家中。 瞿欣含 摄

  中新网贵阳2月8日电题:“排雷英雄”杜富国兄妹4人“云上团圆”:不一样的“战场”各自为守

  作者厉开白 仇正腾 瞿宏伦

  “晚上不冷,有暖气。你们在家里也要注意安全。”“我们随时戴口罩,你们也要注意点。因为天气比较冷,晚上多盖点被子,把身体照顾好,在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岗站好。”“你们几姊妹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在家里面,你们放心!”

  7日,正月十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的“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家里笑声连连。

  图为杜富国(中)、杜富佳(右)、杜富民合影。 张永进 摄

  在家人的陪伴下,杜富国与妹妹杜富佳、弟弟杜富民、杜富强视频连线。兄妹4人说说工作,聊聊近况,父母也叮嘱他们好好干工作,不要担心家里。温馨且短暂的“在线团圆”,成为一家人在新年里最珍贵的画面。

  图为杜富佳在给患者更换药品。 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春节,当兵以来7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杜富国回到老家,本应阖家欢聚的好日子,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作为医务人员的妹妹弟弟杜富佳、杜富民放弃春节休息坚守在战疫一线,而最小的弟弟杜富强也一直坚守在边防一线。

  图为杜富民在查看患者情况。 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家人天各一方,但隔不断的是血肉亲情。连线中,一家人聊工作、谈生活、说疫情,用别样的方式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大年。

  “希望你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坚守自己的岗位,守在一线,注意安全,不要担心家里,哥哥非常支持你们!”连线中,杜富国不断给弟弟妹妹加油鼓劲。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几兄妹坚守一线的最好后盾。在湄潭县人民医院的急诊科,病人们焦急的心情以及医护人员的高速运转,让原本就很忙碌的急诊科显得更加紧张。妹妹杜富佳在病床间来回穿梭,不断给病人们监测体温、输液、换吊瓶。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杜富佳一直坚持战斗在一线,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就连回家过年的哥哥杜富国,她也没能见上几面。

  “医院特别忙,然后只是过年的时候在家陪哥哥吃了一顿饭,很遗憾的。但是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必须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哥哥也特别理解我。”杜富佳说。

  近日,新闻报道湖北医护人员缺乏,继1月27日报名参加抗疫第一线的志愿服务后,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

  图为杜富强用手机视频连线。 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杜富佳说,特别想为这次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杜富佳的心中,哥哥杜富国从小就是弟弟妹妹的依靠,如今长大了,走上不同岗位的弟弟妹妹们,更是以哥哥为榜样,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奉献青春和力量。

  “他在雷场上喊出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的话,一直在我脑中回荡,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在我的工作当中也需要这种‘让我来’的精神。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不计个人得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哥哥的这种精神,一直鼓舞着我,让我一直坚守到现在。”杜富佳激动地说。

  在距离县人民医院不远的湄潭家礼医院的ICU病房里,弟弟杜富民已经连续当班24小时。查房、记录、写病历……一项项工作细致有序。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杜富民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并在湄潭家礼医院发出抗击疫情倡议后立即报名,但是由于参加工作时间短,实战经验不多,院方考虑到他个人安全等因素,“驳回”了他的请战申请。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作为英雄的同胞亲弟,他也一直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军人,在扫雷一线,雷场就是哥哥的战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医院就是我的战场。虽然我不能够到武汉一线去,但我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病毒抗争到底!”杜富民告诉记者。

  在距离贵州两千多公里外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斗玉乡陇村东南部的阿相比拉,寒风凛冽。阿相比拉,在西藏珞巴语中意为“魔鬼都不敢去的地方”。一代代中国军人在这里巡逻,他们用自己的足迹,在这片没有界碑的国土上刻下深深的“中国烙印”。

  杜富国最小的弟弟杜富强就是这些巡逻战士中的一员。支持他勇敢前行的,不仅是哥哥的榜样力量,也是家人的嘱托和期盼。能够通过视频连线,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也让身在边防一线的杜富强深感欣慰。

  “今天和家人开了视频,我了解到家里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也没有那么担心了。我们家也是好久没有那么齐地聚在一起,今天所有人能够聚在一起开视频,我还是很开心的,这也算是另外一种团聚。”杜富强感慨道。

  杜家4个子女,各奔东西,身处不一样的战场,却心怀同一个信念,一样的奉献!杜富国妈妈李合兰坦言,4兄妹在黔北红色文化的浸润下,在朴实家风的传承下,在各自岗位的锤炼下,成为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杜家四杰”,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用身处危险的“逆行”换取更多人的平安,是她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他们都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担当坚守,我也放心了。他们长大了,这也是我最大的欣慰。”李合兰说。近段时间,杜富国也通过各种渠道关心关注着疫情情况。

  采访即将结束,杜富国向记者说道:“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会战胜所有的困难。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一起去武汉看樱花盛开的情景。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